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村美民富 乡风文明——探访隆昌市金鹅街道光辉村
2023-03-08 09: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陈洁 林巧)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3月6日,来到内江隆昌市金鹅街道光辉村,油菜花、李子花竞相绽放,春的气息扑面而来。站在位于光辉村2组的尖山坡生态监测点,火热施工建设中的连片高标准农田、多功能智慧育苗中心尽收眼底,远处“郎酒原材料供应基地”格外醒目。

  春潮涌动,深藏于田野的潜能迸发出万物生长的蓬勃力量。

  2023年,光辉村以创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内江市农村面貌改善示范村为总体目标,按照全域规划、项目整合、群众参与、美乡优城、共建共享的要求,集中精力用一年时间完成以“1258”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面貌改善行动。

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

  何为“1258”?光辉村党委书记彭良富介绍,“1”为一村一品:建成万亩高粱+油菜(蔬菜)高效轮作种植示范基地;“2”为两组团:光辉、光复两个便民服务组团;“5”为五重点:做强党建引领、做大产业发展、做实基础设施、做优公共服务、做美人居面貌;“8”为“八个一”:一套安全住房、一间整洁厨房、一个卫生厕所、一个美丽庭院、一条硬化入户路、一门实用技术、一个健康爱好、一个好家风。

  光辉村位于金鹅街道东部,由原光辉村、光复村合并,距隆昌市城区5公里,成渝高速横贯东西2.5公里,南北两端石碾河、刘家祠堂河穿流而过。全村幅员面积5.41平方公里,五山六沟浅丘地貌。

  “光辉村要发展,基础设施是最大的短板。”彭良富说。“光靠村里力量,要想打通路网,不知道要何年何月。”

  要致富先修路。原光辉村与光复村之间名叫“梯子岩”的山如一堵厚重的“围墙”,阻碍了村民的出行与交流。得益于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一条合并村联结公路冲破阻碍从中而过,以往光辉村到光复村要绕行近5公里,如今600米就能直达。

民居旁的小菜园。

  实施主干道加宽3.45公里,新建联社道路1.6公里,硬化产业路1.7公里,黑化农旅环线5.1公里……一张村组畅通的路网正加速形成。

  在光辉村,不止是路网,“田、水、电、气、讯”等产业基础设施和生活基础设施项目也在统筹推进中。

  轰隆隆,轰隆隆……山脚下,正在实施高标准建设的农田里,数台挖掘机来回穿梭,紧张作业,清新的泥土气息扑鼻而来。随着坡度的提升,一个个薄膜覆盖的大棚里正孕育着高粱苗,到了4月中旬,这些高粱苗将被移栽。2023年,光辉村将完成1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400亩土地综合整治。

  “田里稻虾,坡上油菜高粱套种,圈里生猪。”彭良富介绍,光辉村将以万亩高粱+油菜(蔬菜)高效轮作种植示范基地为主导产业,深化万亩高粱与郎酒集团订单合作,辐射带动周边,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发展。

改造后的卫生厕所。

  走进光辉村7组李发琼的小楼,空调、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厨房的地面、墙体与案板、灶台均贴上了瓷砖。“很高兴,很满意,厨房经过改造敞亮了、卫生了。”李发琼乐得合不拢嘴。

  与李发琼相邻的刘坤方家也是二层小楼,青砖砌的围墙上,摆满了花盆,玫瑰、月季花开正艳。刘坤方在改造后的卫生厕所里放上洗衣机,蹲便器、冲水箱、淋浴一应俱全。

  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完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茁壮发展,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如今的光辉村,入户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川南风格的白墙青瓦民居,鲜花绿树环绕,竹篱笆围着的菜园里,各类蔬菜青翠欲滴;院坝里,大人们聚集聊天,孩子们穿梭其中,嬉闹声此起彼伏。

  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中,光辉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村民全过程、全环节参与农村面貌改善。同时明晰资金筹措,明确公共区域建设政府为主、捆绑项目,户属设施建设群众为主、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用好以工代赈项目,有效组织群众参与项目务工建设,户均增收500元。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的组织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物质基础有了,精神文明要跟上,我们正全力争创省级文明村,助力隆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彭良富说,村里正筹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院坝”等评选活动,建立“光辉能人墙”,开展“写村史、建村标、立家风、讲家训”“光辉半月谈”等活动,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让文明乡风在光辉村结出累累硕果。

  据了解,2023年,隆昌市在普润、胡家、圣灯3个镇,金鹅街道光辉村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目标镇村总幅员面积137平方公里,辖33个村、6个社区,总户数35636户。经前期摸排,计划改造农户30605户,占85.88%。

  隆昌市构建“市级统筹、条块结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群众主体意识和首创精神,主攻乡村民居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三个重点,同步高质量推进乡村规划、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五项任务,切实让发展成果和红利惠及人民群众。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