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孙涛: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2023-04-17 15:4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黄俊钦)14岁的孙涛是内江市第二中学初2024届学生。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他始终热爱集体,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团结向上,尤其擅长书法、国学、诗词、绘画,是一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孙涛在向老师请教问题。

  勤奋刻苦,与同学共进步

  “老师,这句话的将来式是这样写吗?”4月13日,见到孙涛时,正好是课间休息时间,但他没有放松,拿着课本到教师办公室,向老师请教不懂的知识点。

  “孙涛同学勤奋刻苦、善于思考、求知欲强,课堂上善于质疑,具有锲而不舍的探究精神。”孙涛的班主任老师陈敏说:“他总是利用一切空余时间,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功课。他也爱好阅读,走到哪里都带着书,在任何地点都能看到他读书的身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孙涛成绩优异,各科成绩均在年级名列前茅。他也乐于帮助同学,每当遇到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他总会耐心地为其讲解,与同学共同进步。在中队活动中,他协助中队辅导员带领中队成员开展活动,使自己和伙伴在活动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培养良好品德。

孙涛在张大千纪念馆当“小小解说员”。

  文明实践,传承大千文化

  “1940年,张大千赴敦煌莫高窟临摹历代壁画,前后共计2年零7个月,共临摹276幅,并为莫高窟重新编号。”上个周末,孙涛来到张大千纪念馆,为到访游客讲解张大千的生平及画作。流畅清晰的语言、热情生动地讲解,深深地感染着每一名游客,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2019年,在老师的引荐下,还在读小学的孙涛便通过严格考核,成为内江市“红领巾小喇叭”成员,并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此后,他便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时间,到张大千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在字里行间里,致敬张大千传奇的一生。“我喜欢参与这种文明实践活动,也热爱传统文化,我想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孙涛说道。

  3年多的志愿讲解生涯中,孙涛从未请假或迟到,坚持用自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流传下来,影响身边人。他把志愿者定为终身的行动,立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扬美德、传播文明,对身边的同学、对自身的成长产生深远意义。

  目前,孙涛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00个小时以上,在2020年“小小讲解员”志愿活动中因表现优秀被评为“十佳小小讲解员”,2021年张大千纪念馆还为他做了一期专题由微信公众号推送。

孙涛在班级主持班会活动。

  全面发展,多才多艺荣誉多

  采访当天,有同学向孙涛请教书法技巧,他便耐心讲解,从古代书法名人及自身书法历程出发,用通俗的语言,从摆正心态、陶冶情操、选帖临帖、书写技巧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让同学们更好体会书法艺术的精髓。

  “孙涛不仅学习优异,还是一名全面发展的‘全能学生’。”陈敏介绍,课余时间,他学习书法、绘画、诗词,获得许多荣誉——古诗词中,他积累量大,感悟深刻,参加竞赛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书法是他的特长,他参加全国及省、市、区级书法竞赛均取得过好成绩。2022年,孙涛被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少先队四川省工作委员会评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被共青团内江市委员会、内江市教育局、内江市少工委评为“内江市优秀少先队员”。

孙涛正在擦拭教室外走廊瓷砖。

  “一路成长一路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生活、成长,路漫漫而艰辛,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相信只要一直坚持下去,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做一个诚实有礼貌的人,就会让少先队员这个荣誉称号永远响亮。”孙涛表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