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周杰:战胜逆境,勇攀高峰!
2023-04-17 16: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黄俊钦)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4月13日清晨,周杰早早起床温习课本,朗朗的读书声迎着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

  周杰是资中县明心寺镇中心学校八年级学生。过去几年,他的父母、爷爷奶奶及外公外婆相继去世。靠着亲戚的收养、政府的资助及老师同学的关怀,他保持乐观心态,在学习和生活中始终洋溢自立、自强的青春朝气。

周杰(左)为同学讲解功课。

  爱护校园好少年

  采访当天,正值周杰与同学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他早早到校,与同学们相互合作,迅速行动,有的清理教学楼两侧的枯枝落叶及白色垃圾,有的打扫学校操场主席台的垃圾,有的将校园其他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办公室、楼道等公共区域处处活跃着他们劳动的身影,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对我而言,学校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爱学校及学校周边的一切,就如爱自己的家一样。”为此,周杰总是主动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除了清洁校园,他还常常与同学们参与爱路护路活动,到学校周边清理卫生死角。

  课间,当同学们玩耍嬉戏时,周杰也常常带着几名小伙伴在校园的操场里、花园边和教室的走廊里捡纸片,清理墙壁上的污渍,让整个校园始终干净整洁。他这种关心集体、爱护校园的行为获得老师同学一致好评。

周杰向老师请教问题。

  积极进取好少年

  “要不是有老师和同学的关爱,我也不会有现在的学习环境。”一直以来,周杰都很感恩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自己也勤奋学习、团结同学,用实际行动融入学校大家庭,回报这份关爱。

  作为语文科代表,周杰每天都6点出门,赶在老师到校前带领同学们完成课文早读、经典诗句背诵。“虽然他在班上个子是最小的,但小身板却蕴藏着大能量。”周杰的班主任何祥俊介绍说,自信的他在早自习上能让每名同学都听从安排,认真早读,决不浪费一分钟。”

  课后,周杰也常督促同学认真完成作业,并主动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教他们读新学的英语单词、讲解不懂的数学题。在课堂上,他会主动监督开小差的同学,及时提醒他们认真听课。他总说,我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温习了知识、提高了沟通能力,我感到很快乐。

  在自己的学习上,周杰也始终刻苦上进。课堂上,他能做到时刻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发言;课后,他能自觉复习好当天学到的知识、预习好第二天要学的功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成绩不仅在班级名列前茅,在年级也能排到前十名,甚至进入了全县优尖生行列。

  “尽管出身贫寒,但周杰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让老师放心,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何祥俊骄傲地说。

瘦小的周杰帮姨妈背柴。

  温暖懂事好少年

  “姨妈,我回来了!我现在去把柴背回来哈!”下午放学,周杰回到家中,放下书包就往家背后的山里跑。他知道姨妈今天砍了一大背篼柴,他想早点赶过去,帮姨妈多背一点……

  最近4年,周杰都寄住在姨妈家。尽管姨妈待他像亲生儿子一样,但比起同龄孩子,更加懂事的周杰明白自己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他比任何人都更懂得珍惜。

周杰在扫地打家里的卫生。

  在家里,周杰知道姨妈长年患病身体不好,姨父又一直在外打工。因此,他每天放学做完作业后,都积极主动地帮姨妈做家务,每逢周末还要到姨妈种的地里干农活。

  “他很懂事,知道帮我分担,每次看他不到一米五的身高,却背着大背篼的样子,我既感动又心疼。”周杰的姨妈说。

周杰正在洗碗。

  “面对常人所没经历过的逆境,周杰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集体。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实的努力,在学习和生活的‘山路’上奋勇攀登。我坚信周杰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成长为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优秀的人。”谈及对周杰的期待,何祥俊如是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