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善治“面子”文明“里子”!资中县乡风文明积分制蔚然成风
2023-04-26 17: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内江市文明办)“陈书记,你看我这个‘微菜园’怎么样?这怕是要给我把分积起哟!”近日,内江市资中县陈家镇枇杷湾村村民胡未生就地取材,利用竹子将家旁的一片菜园围了起来。

  看到路过的村党总支书记陈君华,他拉着书记为自家的“微菜园”积分。“不错,再把菜地里面弄一下,家里也收拾干净,我通知评审管委会来看看,给你加个分。”听到可以加分,胡未生踩着愉悦的步伐,赶紧下地去了。

  3月10日,资中县陈家镇枇杷湾村召开“围园共商”会,在全镇率先实行乡风文明积分制。近一个月来,枇杷湾村的村民们都在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辖区内孤寡老人有人搭把手、环境整治大家集体参与,大家对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更高了。

  “我们倡导大家开展‘六净六顺’工作,村民们不仅把自己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会主动打扫马路,明显感觉到大家参与村级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变高了。”看着村里干净的道路,陈君华表示,村务工作开展更顺利了。

  据了解,枇杷湾村的乡风文明积分制,围绕爱国、爱家、爱村、环境好、风尚好、收入好、习惯好八个方面设置积分项目,村民根据积分项目开展乡风文明行动,人手一本积分存折,每两月村两委开展一次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物资活动,对每月总积分前三的家庭进行表扬。

  乡风文明是乡村治理的灵魂和引擎,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和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

  自去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资中县广大乡村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生活习俗、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资中县结合县域县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持续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而乡风文明积分制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为推广乡风文明积分制,资中县印发了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并对全县22个镇进行专题培训,推动村级积分制工作逐步开展。

  枇杷湾村乡风文明积分制的成功试点,增强了陈家镇推广乡风文明积分制的信心和决心。在此基础上,该镇进一步探索推行乡风文明3个“1+1+1”模式,即“分园共商+榜样引领+农户自管”“宣传带动+机制管护+考评激励”“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点面结合、多处发力。

  “积分制推行以来,各村(社区)都有一些看得见的变化,一些村民改变了过去对村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主动为村里的工作建言献策。我们以‘小积分’为抓手,让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助力乡村振兴。”陈家镇党委副书记曾秀英介绍说,截至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都开展了乡风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待探索成熟后将逐户推广。

  为全面推行城乡基层治理积分制工作,资中县各村广泛动员,通过召开院坝会、播放广播、张贴标语、走访入户等形式,提高积分制知晓率,动员大家积极参与。

  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资中县积分制亮点工作多点开花——

  狮子镇茶店村和狮子社区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积分平台”微信小程序,通过“网上积分+线下兑换”双结合的模式链接群众,将乡风文明积分与群众日常行为无缝对接,推动乡村移风易俗、乡村更美更文明,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球溪镇雷打坡村建立“文明银行”,评审委员会将净化环境、移风易俗等13项项目量化为“文明储蓄”积分指标,根据村民参与情况进行记录打分,村民凭借积分“储蓄卡”可到“文明银行”或在“积分拍卖会”上兑换奖品;

  球溪镇球溪河社区发动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爱心商家共同组建“文明积分共享会”,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分享创业经验、帮助邻里等行为均可积分,并凭“爱心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也可用于换取家庭水电维修等服务。

  看着愈加美丽的村容村貌,陈君华感触颇深,“乡风文明积分制,将无形的乡风文明概念转化成看得见的积分,再兑换成摸得着的生活用品,让大家都能主动参与到农村面貌改善、公益服务等村级公共事务中来,充分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让大家更加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评先争优,积分干事。乡风文明积分制的“小积分”正撬动着“大文明”,不断激发乡村善治“面子”活起来,引领乡风文明“里子”实起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让资中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