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攀枝花:致敬平凡 点亮一束光 照亮一座城
2020-03-12 14: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我就是这个小区的,自己的家园自己守!”这是小区值守卡点上一位志愿者的声音。别看这时的他带着红袖章,平常的他就是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疫情来临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成为了这众多“守护者”中的一员。小区楼栋多、居民多,光是24小时日夜轮转的登记、测温、宣传已属不易,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的居民还要耐心规劝疏导,攀枝花的天艳阳高照,然而对于值守卡点上的志愿者来说,这样明媚的阳光就变得炙热不堪,常常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腰酸腿软。

社区志愿者

  “我们不是医生,也不是警察,没有办法前往一线,只能在主战场外,把有限的精力聚焦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上”。这一个个红袖章此时就如同耀眼的螺丝钉,拧住了就不松手,站稳了就不动摇,默默将自己的微薄之力奉献出来,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他们是离人民最近的力量。没有“坚硬的盔甲”,却勇敢的逆行而上,家在这里,心就在这里。

  疫情来势汹汹,一夜之间这座花城被按下了“暂停键”,陷入了沉寂。往日的喧嚣消逝不见,站在寂静的窗边,偶然看见楼下匆匆忙忙的快递员,不禁感慨万千。疫情期间,快递员的工作量同比增加50%左右,等候客户时间同比增加80%左右,这原本是一份纯体力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城市的手脚被束缚了,他们便成了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城市摆渡人——快递员

  为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用品,他们是物资供应的“最后一环”;为居家人员递送防护物资,他们是城市运转的“鲜活血液”;为疫区人民输送温暖爱心,他们是传递希望的“强心制剂”。脱下口罩,他们也是瘦弱的面庞;回到家里,他们也是家庭的支柱,然而面对疫情,他们忘却了害怕,将自身安危置之脑后,迎难而上,用辛勤的汗水缓解着整座城市的焦虑不安,用单薄的身躯构筑起疫区防护的坚固城墙。这一群逆风飞翔的小鸟,穿梭在街头巷尾,用奔波换众人平安,他们是这座城市骑行的勇者。

抗疫宣文先锋队

  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面容疲倦却又温暖,他们的声音沙哑却又洪亮,相机、话筒、纸笔是他们的标配。疫情期间,他们深入最危险的一线、挺进最可怕的火线、融进最焦灼的前线,直面危险,迎难不退。过去的1个多月里,新闻工作者们穿梭在各个防疫卡点、隔离病区等“红色危险带”,用手中的镜头传递最前沿的事件,用整齐的字迹书写战场上的爱与奉献,用坚定的嗓音讲述最真诚动人的故事。为了全程记录没有遗漏,他们时常跟踪报道一呆就是一个昼夜;为了第一时间编发出来,他们经常连夜撰稿一写就是一个通宵。他们在咖啡与浓茶中奋勇搏斗,熬的双眼通红。可是在他们的眼中,只有接近现场才能接近真相,在这场战役里,他们是群众的耳朵,以最快的速度传播搏击疫情的最新消息;他们是患者的眼睛,用温暖的报道传递疫情前线的蓬勃希望;他们是英雄的喉咙,用含泪的声音转述战“疫”天使的殷切呐喊,他们追随“逆行者”,自己也就成了“逆行者”。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