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盐边县“守墓人”李顺祥:35载践初心 风雨无阻护忠魂
2020-04-08 16: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顺祥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清明节一早,“沙沙”的扫地声打破了盐边县烈士陵园的宁静,李顺祥挥动着手中的扫帚,从纪念碑广场到纪念馆,再到烈士墓区,清理完落叶后,他便用抹布擦拭着革命烈士纪念碑。

  “作为‘守墓人’,我除了看顾这片烈士陵园,还希望将这背后的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今年56岁的李顺祥,从老县城到新县城,从1985年到2020年,他在烈士陵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春秋,一次又一次的春节、清明……又一个清明节即将到来,他说:“我每天把这里打扫干净,把烈士墓碑擦干净,家属来的时候也能放心,我们永远守护着烈士。”

  每年的清明前一周,李顺祥每天都会早早地开始清扫,等待着那些从成都、云南、西昌等地来祭拜烈士的人,有的纪念碑前无人祭扫,他就会买上一瓶酒,斟在碑前,遥寄哀思。

  李顺祥说,目前烈士陵园中埋葬着385名烈士,他们中有为解放盐边牺牲的,有抗美援朝牺牲的,有建设盐边牺牲的,有建设成昆铁路牺牲的……李顺祥清楚记得每一个烈士的名字,“这里有为抗洪抢险献身的刘友才,有为救落水儿童献出宝贵生命的张顺海……他们中最年轻的才十八九岁,”他们每一个的故事,都深深的刻在李顺祥脑海里,李顺祥觉得能守护这些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是一种光荣的使命。

  傍晚,忙了一天的李顺祥坐在烈士墓旁休息,眼看还有四年就要退休了,他说道:“我现在老了,也快退休了,我会保存好烈士们的资料,让后辈们都知道这段历史,都能珍惜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