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米易县巧将廉政文化融入寻常生活

2020-06-05 15: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法治廉政文化公园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翻转猜谜讲廉政、魔方多面说警示、算盘拨清“人生账”……近日,米易县法治廉政公园里新添的6件建筑小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座2015年11月竣工的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12300平方米,依托原有滨河公园设计和建筑,遵循“法治、平安、和谐”的理念,巧妙融入依法治国、法治典故、人文道德故事等主题内容。近年来,县纪委着力在公园中融入廉政文化元素,移步易景,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政文化阵地,让廉政理念入脑、入心。

  “刚参加完干部任前集体谈话,路过‘算好人生七笔账’雕塑时,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人生如棋,做事要清清楚楚,做人要明明白白。”新提拔的新山乡党委委员韩亚娟说道,新安置的廉政文化小品让她在工作中冷静下来,“人生七笔账,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和健康,缺一不可,要时刻记在心头。

  常来公园里“醒醒脑”的,不光有米易县的党员领导干部。市民李先生每天到公园晨跑都会看到公园里“悬鱼拒贿”等雕塑,在他看来,一道道身边新风景,通过接地气的表现方式,将廉政教育与历史文化故事结合起来,自己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

  “廉政元素为公园景观赋予了更多内涵,整座城市的气质也更加亲近,米易不仅空气洁净,文化氛围也很清新。”来自重庆的游客杨女士与同伴们在“廉风乐章”小品前留影时说道。

魔方多面说警示

  2017年,法治主题公园荣获四川省首批“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称号,不少学校把思政课堂搬到公园里,寓教于乐,严肃的廉政法制理念融入轻松的氛围中,孩子们更乐于接受。

  “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来说,关口前移,化风成俗至关重要。所以我们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米易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相比于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先走一步”,让廉政文化理念深入党员干部和群众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日常工作生活中。

  近年来,米易县创新载体,拓展阵地,以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的形式,把廉政文化融入乡村振兴中,增强干部群众守底线、树新风、奔小康的共识,凝聚米易高质量发展的“廉动力”。

  建阵地,抓载体 ,重点位 。整合司法、公安资源,米易建成一座集文字、图像、视频、声音为一体新型法治廉政教育基地,建成17个村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形成一批本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以乡镇为中心组建 11支廉政文化表演队,让群众在形象、欢快的氛围中感受廉政文化独特魅力。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