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米易:乡村治理有成效 彝家新居气象新

2020-07-02 15: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高龙村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白马镇高龙村是米易县最大的移民新村。近年来,高龙村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基层自治,创新“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以信息化为手段的乡村治理能力,努力打造“新家园、新产业、新生活、新风气、新愿景”五新美好家园。

  高龙村村委会主任杨银友称:“我们以前是以喝酒论英雄、以出牛比排场、以拳头讲条件。现在是以整洁比家风、以先进为目标、以风气讲文明。”

  远在乡村,就能通过网络解决矛盾纠纷,网络信息化建设,不仅快速化解村民的矛盾纠纷,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还极大地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通过不懈努力,高龙村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有效实现了彝家稳定、和谐、发展的目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高龙彝家新寨

高龙村一角

  为了凝心聚力,村两委通过“支部+党员+群众”的模式,形成了高龙村村规民约、“党务村务财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最美家庭、“七个好”先进户评选,增强村民荣誉感,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在村务公开栏“亮先进、曝后进”,增强村民“脸面意识”,促使其自觉整改,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现在,高龙村的村民们自发参与新村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对标先进、移风易俗、改变习惯,不同民族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形成了高龙村淳朴勤劳、积极进取的村风民风。

  白马镇副镇长王肖介绍:高龙村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基层自治,一方面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二方面发挥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过程中来,第三方面通过信息化手段加装摄像头和入户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通过各方面力量整合,高龙村的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如今,走进高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楼房,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宽敞大道。漂亮的村史馆也修建起来了;成片的绿化带中,栽植的树苗茁壮成长;村民脸上洋溢着自然亲切的笑容。

  “现在,我妈妈找到适合的工作去做,爸爸守超市,弟弟在读书,我们全家的生活非常幸福美满”,高龙村5组村民杨艳高兴的说。

  在加强乡村治理的同时,高龙村还积极探索“农业+康养+旅游”模式,利用文化资源,助力民族特色民宿、服饰、美食等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