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市多措并举倡导勤俭节约新“食”尚

2020-09-22 16: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期,攀枝花市各部门多企业积极行动,进一步倡导勤俭节约新“食”尚。

  一大早,走进攀钢生活公司机关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为午餐有序做着准备,洗菜、切菜、码料。据了解,攀钢生活公司机关食堂平均每天就餐人数约900人,食材都是实行按量采购,如有订餐,则需要提前两小时预订,食堂再根据订餐人数适量加量。除此之外,在食材的生产加工环节,食堂工作人员也力求物尽其用,充分发挥食材的可利用性,减少浪费。“例如萝卜,我们先把萝卜皮刮下来,萝卜丝凉拌、萝卜皮做泡菜。”攀钢生活公司机关食堂管理员徐远兰介绍道。现目前,攀钢生活公司机关食堂每月食材库存量的总金额都保持在当月营业额的5%左右,并且蔬菜的利用率达到了98%以上。

勤俭节约提示桌牌

  中午时分,来到攀枝花市实验学校学生食堂。按量取餐、光盘行动,同学们用行动践行着节俭诺言。好的行为习惯,离不开从小培养。市实验学校为引导教育全校师生珍惜粮食,自觉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深入脑中,践行于实际中,虽然刚开学不久,但围绕这一主题,学校已经开展了多项活动。下一步,学校还将深入展开小手拉大手、勤俭节约进家庭,反对铺张浪费、争当勤俭节约小标兵等活动,让节约之风满溢校园。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适量点菜、免费打包。走进宋艳华餐厅,每根立柱和每张餐桌上,都设置有这样的提示语。除了加强文明用餐的氛围营造,宋艳华餐厅还特别推出了建议点餐服务。每一桌客人点餐前,都会由一名服务人员根据客人就餐人数,并结合本店菜品特色、分量,按1:1比例为客人进行菜品推荐。这样的建议点餐服务,也得到了顾客们的认可。意识、行动两手抓,不仅警示了餐厅工作人员要告别浪费陋习,也有利于培养消费者文明、节约的用餐意识。据介绍,现目前,宋艳华餐厅每天产生的泔水量已由原先的三桶下降至不足一桶。

攀枝花市实验学校宣传栏

  连日来,随着攀枝花市“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的深入开展,宣传舆论重引导,餐饮机构打头阵,节俭美德进学校,家庭参与齐上阵的立体化、常态化局面已经形成。截至目前,我市共创作了“制止餐馆浪费 扬勤俭美德”系列公益广告6幅,印制公益广告15000张,通过系列措施,市民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下一步,攀枝花市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建立工作规范、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让勤俭节约之风拂遍花城。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