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颜值高有内涵!看“全国文明村”混撒拉是如何“炼成”的

2020-12-09 16: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攀枝花仁和区大龙潭乡混撒拉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近年来,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混撒拉村实现了高“颜值”与文明内涵并重的快速发展。

混撒拉村农家书屋

  狠抓乡风民风 文化阵地建设不放松。在混撒拉村村委会,村支部书记带记者参观了村里的农家书屋,这里星期一、三、五开放,配置各式图书2000余册。除了书屋,村里还先后修建了党员培训室、农民夜校等各类文化活动场所,满足村民文化需求。在乡风文明建设上,混撒拉村除了完善硬件设施,还着重加强了思想道德建设,完善村规民约、议事制度、村务公开等制度10余条,积极开展“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

  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支部书记邹胜洪表示:每个季度组织一次评选,各家各户都参与到评选中,评选出的前三名年底给予奖励,后三名对他们也有一个激励促进作用。

  改善人居环境,全村整装换颜。走进混撒拉村,青瓦白墙、果树成荫,一栋栋小洋楼、平整的水泥路、道路两旁栽种的鲜花、一个个垃圾分类集中点,不同主题、内容丰富的文化墙,都成为了村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混撒拉村通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改造厕所380户,改造率达100%。疏通沟渠20000余米,并对相对集中的农户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循环利用。村路和农户家门口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桶,让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道路两旁增加的观赏花,为农村环境增添色彩,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村庄环境更加清洁、优美、舒适。

  从小在混撒拉村长大的李地凤,可以说是目睹了混撒拉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她说到:“公厕改造后,现在大家都在搞垃圾分类,垃圾统一回收、统一处理,对于人居环境来说是很好的,还比如说现在农村公路越修越好、越修越宽,对于我们的出行很方便。”

混撒拉村实施垃圾分类,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强化党建引领 产业兴旺助增收。混撒拉村建立党员带动农户模式,培育致富带头人50人,党员当先锋,1名党员包抓3户农户,大力发展芒果种植产业。芒果品种从以前的两种发展到如今的二十多种,达到早、中、晚熟错峰上市,稳定价格。每年免费为芒果种植户开展一至两次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科学种植、管理能力。

  目前混撒拉村芒果种植面积达19800亩,2019年产量11000吨,产值51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600元。发展起来的芒果产业让村民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在村两委的积极争取下,下一步混撒拉村正打造以“果园采摘”为特色的现代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业。

  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支部书记邹胜洪介绍说:“仁和区委区政府预计投入800万元在我村打造芒果主题公园,截止目前正在选址,并开展初步设计,建设完成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混撒拉村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全国文明村”表彰,这既是对混撒拉村文明乡村建设工作的认可,也是激励其不断前进的动力。目前,混撒拉村正谋划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让村民们多渠道发展,实现产业增收、生活富裕。同时,继续加强化文化阵地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