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市米易县“三部曲”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2021-01-11 15: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攀枝花市米易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扎实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全力齐发,唱好米易统战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三部曲”。

  凝聚力量,唱好“同心曲”。市县两级统一战线发动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助力米易县包括国家挂牌督战的撒莲镇金花塘村、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等贫困村的产业道路硬化、产业项目发展。针对视觉贫困村,积极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将新山村、黄龙村纳入脱贫攻坚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以“同心•助脱贫”“同心·创四好”等活动为抓手,组织民主党派、新联会到新山村、黄龙村等地开展送医疗、送技术、送文化、送岗位、送教育活动,上千余名贫困群众受益。开展“点亮微心愿•携手助扶贫”公益活动和“民营经济人士为贫困儿童做件事”活动,收集贫困儿童微心愿,为民族地区800余名贫困儿童捐赠文体物品。

  精准施策,唱好“发展曲”。紧盯边远民族地区发展,因地制宜推进易地搬迁和危房新建,规划建设普威镇西番村、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等美丽民族新村17个。2020年争取省市民族资金项目14个,资金560万元,在民区实施道路建设、水利建设、桥梁建设、教育投入等,改善民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带动民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拓宽民区群众增收途径,促进了民区经济社会发展。

  感恩教育,唱好“奋进曲”。针对一步跨千年的新山傈僳族贫困群众开展“一教二带三评四奖五罚六赛”的“六字法”文明创建活动,奖励多数、激励少数、以评促改、以奖促动,开展“七个好”(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建好)评比活动,引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针对凉山自发迁居贫困群众,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开展“感恩奋进十大行动”、“感恩奋进 筑梦脱贫”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活动,通过脱贫故事自己讲、先进示范大家评、“小手拉大手”“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开展励志奋进教育,着力破除脱贫攻坚工作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等靠要”等懒汉思想,树立感党恩、勤致富的社会风尚,营造脱贫光荣的氛围,提升贫困户满意度,推动在米易全县形成“人人心存感恩”的浓厚氛围,奋力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