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开启乡村“美颜”新模式
2021-01-14 15: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干净整洁的路面。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村道由泥巴路变成水泥路;垃圾运输车每天穿梭在各村社垃圾投放点,清运垃圾……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为老百姓创造更舒适的农村环境,还开启了乡村“美颜”新模式。

  自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坚持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环境治理文明实践中的引领作用,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分类垃圾投放点。

  走进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一栋栋小洋楼、平整的水泥路、道路两旁栽种的鲜花、一个个垃圾分类集中点……提到农村人居环境变化,混撒拉村命卡安置点的纳桂华看了看周围和自家的房子,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心情。纳桂华说:“以前我们出门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没有平顺的地方,现在把这个地方的路弄好了,平顺,门口出来就是大公路,都挺好。现在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垃圾箱也变多了,大家垃圾扔在垃圾箱里面,环境也美好,天天生活在干净环境的地方,心情也舒畅。”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大龙潭彝族乡从落实责任关、筑牢组织关、把好思想关“三关”入手,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小组,定期研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形成班子队伍、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群众队伍等多方联动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充分激活各方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清、底数明,构建“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各村党组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党建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全年累计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开展“党建引领环境整治”的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大家来干”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支部书记带头宣传发动,让党员争当“宣传员”“监督员”,引导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达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积极组织各村开展卫生评比,全年累计开展3次,共表扬卫生清洁户150余户,通报邋遢户20户,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此外,大龙潭彝族乡还通过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三大“革命”,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公共厕所建设、畜禽粪污厕所粪污等农业生产生活废弃物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公共空间整治。

  通过垃圾革命,对混撒拉村实施了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垃圾分类所需资金已纳入市级分配的城区垃圾分类经费中。全乡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00余吨,转运至攀枝花市旺能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全乡垃圾得到有效处置。通过污水革命,已经完成大龙潭村、干坝子村、混撒拉村整村“厕污共治”。通过厕所革命,对全乡2897户旱厕进行排查,改造成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并对相对集中的农户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循环利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路和农户家门口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桶,让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道路两旁种的观赏花,为农村环境增添了色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