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小厕所大革命 攀枝花市开展“厕所革命”促进社会文明

2021-01-27 16: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农家厕所真的是干净卫生又整洁。”走进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小啊喇村,看见村民家里的厕所一个个大变样,一改过去“前面是猪圈,后面是厕所,味大苍蝇多”的状况。2020年,攀枝花市通过大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切实解决农户庭院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让农户切实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红利。

  仁和区大田镇小啊喇村村民张兴祥说到:“去年,我们新修了房子,楼上楼下、外面坝子都修了厕所,现在家里的厕所方便又卫生,老年人晚上不必跑远路上厕所了。”仁和区大田镇小啊喇村是攀枝花市“厕所革命”的重点区域,以往农户家中厕所基本以“旱厕”为主。2020年,攀枝花市采取缺什么补什么、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改厕农户按照改造项目进行补贴,提高农户积极性。政策一出,村民们积极参与,不仅在新房里增加了厕所,还随时进行卫生维护,把厕所打扫得干净整洁。

  为了保证“厕所革命”落实到位,2020年,由市农业农村局总牵头,把“厕所革命”列为农村重点民生项目推进,纳入各县(区)相关部门的年终考核目标,同时按照国家出台的农村厕所改造技术标准,在各县(区)建立试点示范点,建立一卡一户项目清单,按照项目清单改厕,确保将农村厕所改造项目落实到具体的技术指标。截至2020年底,全市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的19个村已完成项目建设,19个村全部达到整村推进销号标准。项目共完成厕所改造6907户,超额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19个整村推进村的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8.3%、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全市230个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攀枝花市还大力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2020年12月底,米易县撒莲镇垭口村众信种植养殖合作社沼气发电装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该项装置应用后,可利用养殖场产生的粪污发酵产生沼气,通过专门的发电机进行发电。除了沼气发电外,该合作社还利用干湿分离的方法,收集沼液和干粪,通过杀菌和堆肥后,全部用于周边农作物的施肥,在解决粪污污染的同时,实现种植养殖产业的循环发展。

  2020年,攀枝花对全市规模养殖场实行了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并在农村广泛开展了沼气工程建设,全市累计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9.42万户,占适宜建池农户数的93%,完成现场验收的规模养殖场共85家,完成率达100%。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