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市东区“党建+老旧小区微治理”共建和谐家园

2021-04-01 15: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东区文明办)近年来,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红星社区在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中勇于探索,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等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龙头引领作用,探索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居民自治新模式,在竹秀村小区实施“党建+老旧小区微治理”模式,以党员为“领头羊”,业主做“管家”,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小区业主的热情,提升小区居民自治能力。
  在竹秀村小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进行轮流值守,开展了“你守、我守、大家守、守护平安”的活动。竹秀村小区居民王柱、安智为社区双报到党员,在自身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放弃休息时间,主动申请值守夜间卡点。王柱说:“我们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业余时间自己守护自己的家园,这是我们的本分!”
  建立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居民志愿者、党员的积极性,发掘培养小区自治带头人,建立小区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从群众愿望出发,正确引导,积极探索居民小区自治管理新途径。以小区、楼栋、单元为依托,组建小区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区全覆盖,通过小区党员示范带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进小区自治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把小区楼栋长、居民小组长以及小区业委会里的年轻人发展成为小区自治组织的骨干,在参与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和谐社区中发挥积极作用。
  搭建有效平台。利用在职党员资源,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虚拟邻里网络、QQ群、微信群以及便民邮箱等网络平台发动居民中年轻人群加入业委会,激发业委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活力,畅通与社区的沟通渠道,从而推动居民的自治工作。竹秀村小区通过车友会和业委会先后举办了四届“迎新春,促和谐”坝坝宴活动和游园活动,让小区居民享受到了自治的成果。
  实现科学管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自治的制度化、规范化,业委会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执行情况,听取居民的反映,不断改进工作,对涉及小区的建设项目,均由小区居民代表进行监督。每年向居民公示财务支出明细,每半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对小区楼栋长、小组长、业委会等进行评议,对不合格的进行改选或者罢免,切实做到“小区事务大家评、小区管理大家议、小区决策大家定”,不断培养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充分让居民在小区建设、管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小区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