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文明祭祀入人心 攀枝花市仁和区引领绿色清明新风尚

2021-04-01 15: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仁和区文明办)清明节即将到来,攀枝花市将迎来祭扫高峰。当前,仁和区已进入森林火灾高火险期,为切实构筑起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仁和区全面推行“无火祭祀”,禁止在殡葬场所焚烧和燃放冥币、香烛、烟花爆竹等丧葬用品行为,墓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墓区巡逻监管,多种举措严防死守,引导群众通过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悼念亲人,寄托哀思。
  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正逐渐被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新兴的祭祀方式取代。在仁和沙沟至市殡仪馆沿线,公路边销售祭祀用品的摊点上,菊花、百合花、丁香花等各色鲜花占据大部分摊位,同时,塑料花、手工仿真花销售也很火。在前往青山公墓的沿途上,祭祀人群中大多拿着一束束包装精美的鲜花。进入公墓园区,一座座墓碑前摆放的都是鲜果、饮品。

市民携带献花祭祀故人
  为防止人流过于集中,青山公墓入口处设置了两条通道,有工作人员对进山车辆、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并代为保存火源及易燃物,保证祭祀安全有序地进行。同时,也设立了绿色便捷通道,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仁和镇沙沟社区工作人员姚又介绍说:“清明期间我们协助殡葬服务中心的工作,劝导祭扫群众不带火源进山,倡导文明祭祀,提醒群众戴好口罩,测量体温,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
  严守森林防火警戒线的并不只是青山公墓。务本乡再次集中开展了“清明祭祀不用火 鲜花寄思最文明”宣传活动。90余人的宣传车队途经红兰路、乌拉村、葩地村至大黑山石狮子联合检查点,祭祀禁火令广播响彻山谷。“文明祭祀·绿色祭扫”正深入人心,人们的祭祀方式也悄然发生着改变,青山绿树间,烟火冲天的景象不复存在,森林火灾的隐患也逐渐减少。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