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英雄从未被忘记!长眠盐边的烈士吕文魁“找到了”亲人

2021-04-14 10: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盐边县文明办)4月10日上午9点,一场通过祭扫活动举行的特别“认亲”仪式首次在攀枝花盐边县烈士陵园里进行——在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30余名志愿服务队员、市里一家单位的党员们,聚集在一座清扫整洁、有序摆放着鲜花的烈士墓前,举着手机,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北省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视频连线。
与烈士家属视频连线
  “谢谢你们,年年为舅舅祭扫。”“这次能为烈士寻找到亲人,我们真的无比欣慰。”静静的陵园里,隔着万水千山的两个地方,互不相识、操着不同口音的人们完成了一次时隔63年的对话。墓里安卧的烈士叫吕文魁,河北省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是他的家乡,这次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视频连线,为牺牲63年的他寻找到了亲人。吕文魁烈士成为全国2021年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以来,四川省第一位找到亲人的烈士。
  这次寻找,来得非常不容易,最重要的推力是攀枝花这座英雄的城市从未忘记英雄!目前,攀枝花市共有盐边县、米易县、仁和区三所烈士陵园,安葬着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各个时期的英烈751名,其中,参加剿匪平叛牺牲263人,参加抗美援朝牺牲32人,修建成昆铁路牺牲317人,在攀枝花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牺牲139人。很多英烈因为投身革命事业而与家人失去了联系,直到牺牲,家里人也不知道。仅在盐边烈士陵园里长眠的、与家人失联的英烈就达42名,吕文魁烈士是其中之一。
  “每年清明前夕,我们都要认真梳理烈士陵园烈士的相关信息,将没有亲人祭扫的烈士一一梳理出来,另一方面组织社会各界祭扫,一方面多方查找相关信息完善后上传到中华英烈网,便于烈士亲属寻亲。”盐边县退役军人局干部胡正春说。今年清明前夕,该局将42名无亲人祭扫的烈士信息传至攀枝花市退役军人局网站建立的网上纪念堂,便于社会各界在网上祭拜、献花、留祭辞等,同时将信息完善上传至省退役军人厅、国家退役军人部等相关网站。4月2日,一则为100名烈士寻亲的启示在人民日报上刊载,其中就有安葬在盐边县烈士陵园的河北省高阳县吕文魁烈士,看到报纸后,攀枝花市、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行动起来,攀枝花全城行动起来,为烈士寻亲。凭着吕文魁烈士留在盐边县的一段简短文字档案:“河北省高阳县人,1948年入伍,中共党员,盐边县兵役局中尉,1958年5月7日在盐边县母猪凼的剿匪战斗中牺牲,历任战士、班长、区武装部长”,攀枝花日报社官方抖音、微信公号、攀枝花市退役军人局网站、盐边县融媒体中心抖音等市县媒体、部门在今年清明期间制作了专门的“烈士寻亲”启示,通过数以万计的市民、微友、网友的接力转发,迅速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上扩散。
  4月7日,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人武部联系到了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经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支书赵双领确认,吕文魁烈士是他们村人。4月8日,一张盖有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支部公章的证明,通过微信传到了盐边县,上面列出了吕文魁烈士外甥张新东,外甥女张小俊、张小芬等人的身份证及电话号码,同时附有烈士家乡为吕文魁等21名外出失联的烈士修建的名字碑陵园照片。日前,经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反馈,确认吕文魁烈士已找到亲人。
  在4月10日当天的视频连线中,吕文魁烈士的22名亲属以微信群视频的方式参与了连线,通过视频连线了解了盐边烈士陵园的情况后表示这里环境好、建得大、很漂亮,将在近期来看望祭奠亲人。
  目前,盐边县烈士陵园里,还有41名烈士没有寻找到亲人,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把继续为烈士寻找亲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不断通过查资料、找档案、寻访知情人、线上线下推送信息等,加快办成这件实事,告慰烈士的英灵。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