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体验+传承 攀枝花800余名学子参加好风传家研学实践活动

2021-10-26 12: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同学们,你们知道习大大的父亲习仲勋是怎么告诉他共产党的故事吗?他经常说‘没有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一切’,他对老百姓特别亲……”“五老”宣讲员李代义饱含深情地为孩子们讲解。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作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推动青少年“学党史 颂清廉 习家风 悟三线”,10月20日至22日,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瓜子坪街道组织市外国语学校800余名学子分批前往攀枝花市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城市原点”,参加了“好风传家”系列活动之——“少年研学颂清廉,好风传家振三线”研学实践活动。

  孩子们参观了攀枝花城市原点广场、兰尖故事博物馆,参加了铁矿原石运输劳动竞技争霸、“白天压杠杠 晚上杠杠压”搭木床以及聆听三线建设者讲故事、三线建设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在兰尖故事博物馆观看常隆庆书信集和《殷氏宗谱》时,学生周芯竹念到其中一句话:“溯源敬祖,感恩戴德;敦亲睦族,启迪后昆。”她说:“今天通过学习,我才知道,‘三线精神’的外延很广,包含了攀枝花建市前后的历史文化传承。而良好的家风也是值得我们学习、传承的。”

同学们体验三线生活

  “重走矿山路,感悟三线建设者们开发建设的不易,‘白天杠杠压、晚上压杠杠’,这场体验之旅不光是孩子们,更让身为人民教师的我深深感悟到广厦万千,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家庭是根,根壮则枝繁叶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的风气和人员素质来源于每一个家庭;家庭是每个人成长的摇篮,也是清白做人、公正做事的基础和堤坝。”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老师王丽萍在活动中感触良深。“我们党既是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重视家风建设历来就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让红色家风在攀枝花大地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攀枝花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庭教育是社会教育的根基,每个幸福的家庭大多都有支撑起它的家风和家教。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近年来,为了让优良家风家训得到广泛的传播,攀枝花东区纪委监委依托“十三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城市原点”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辐射影响力,通过开展各类家风家训宣传讲座活动,让更多身边的模范家庭、“五老”志愿者参与进来,讲述历史人物和自己平凡人生中的“点滴光辉”,发挥家风教育“朗读者”效应,使宣讲内容更接地气,易学习、易传播。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