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播“廉种”壮“廉根”育“廉苗” 攀枝花市东区构建廉育体系

2022-04-20 16: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工作中,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发挥好不怕苦不怕难的向日葵精神;同时也要时刻弘扬清廉精神,不拿家长的一针一线,用行动坚守清廉教学!”这是开学之初,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昌伟对区属学校书记和校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时的一段话。

  为深化清廉学校建设,东区纪委监委播“廉种”,壮“廉根”,育“廉苗”,坚持开展阳光德育,以爱育人,全面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浓厚氛围。

  制度护航播“廉种”,筑牢清廉根基

  东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合到日常工作中,在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敲响纪律警钟的同时,对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会同区委教育工委会同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纪检作用强化内部监督的意见》《关于设立兼职纪检监察员队伍强化内部监督工作的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为区委教育工委、区教体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供了有力制度抓手,植种学校清廉根基。

  “我们还根据教师行业特点,全面梳理制定了《规范教职工小微权力清单》《廉洁风险防控清单》等规范类制度,加强清廉学校建设,让清风正气充盈整个校园。”东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廖严说道。

  教化育人壮“廉根”,构建廉育体系

  为切实做好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家庭助廉”内涵,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东区纪委监委联合东区教体局在中小学中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志愿者活动、团队会、重大节日活动、劳动实践、健康教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大思政课”教育,如“经典诵读”中国传统文化普及活动、“童心巧手绘廉画,好风传承润万家”“阅当夏·趣自然”等活动。

  “一个人的优秀只是一株孤独的‘盆景’,一个集体的优秀才能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这些清廉主题活动让我们把‘以爱育人’的阳光德育理念融入育人工作全过程中,在学生心中根植‘以德润心,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生底色,育就健全品格。”攀枝花市第六中小学校教师罗小辉说。

  文化沁润育“廉苗”,传递朗朗清风

  东区纪委监委采用阵地建设和特色活动相融合的方法,由派驻东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协助东区教体局党组开展廉政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在区属学校利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中心组学习会、开学工作会等各种形式,先后开展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干部职工把好“底线”、坚守“红线”。

  “近年来,我们凝聚多方力量,将清廉建设与学校育人品牌有机结合,打造‘知家规、明家训、树家风’‘一米阳光·两袖清风’等特色清廉文化品牌,让‘廉洁警示教育月’‘阳光农场’等清廉主题活动在校园内外‘遍地开花’,以文化沁润育‘廉苗’,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