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美了村庄 富了村民——米易县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2-05-07 16: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米易遍地是美景、处处有花香。”这是重庆游客刘晓荣对攀枝花市米易县的评价。今年春节第一次来米易的刘晓荣,前几日又约上好友再次来到米易,“这次来看到的样子和春节又不一样,不同于节日的热闹,宁静中的米易也别有一番韵味。”她说。

  为持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近年来,米易县紧扣省委对攀枝花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和市委支持米易“独立成市”发展定位要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农文旅康融合发展。米易县依托优势,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正逐步变为现实,村庄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在秀美的田园风光里演奏出乡村振兴的交响乐。

  贤家村:以农文旅融合打造康养胜地

  日前,在攀莲镇贤家村5组,天然居康养农家乐老板代波与工人正忙着将小院前的一亩地改造成菜园,计划用来种上各类蔬菜供游客采摘。“今年下半年的订房率已超过一半,基本是来自成都、重庆的康养人群,很多都是老客户。”代波说,农家乐拥有60个床位,去年冬天到今年3月营业额超过35万元,现在虽然处于淡季,但要做的准备工作也不少,开垦菜园、养殖家禽、完善设施等一样都马虎不得。“以前觉得城市才是大舞台,就想着出去创业打拼,现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同样能干出一番天地。”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过去的贤家村,土地零散,坑洼不平,农民人均纯收入曾一度低于米易县全县水平。2012年,贤家旅游新村建设启动,以村委会为中心,盖起了20多户小洋房。2014年,贤家村以这20多户小洋房为核心发展康养旅游业,吸引了许多游客。

  最初,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贤家村的接待能力和水平有限,康养产业发展缓慢。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贤家村探索出“支部+康养+农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贤家村的康养产业逐步提档升级。留住康养人群,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是关键。近年来,贤家村围绕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先后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乡村卫生站、社区购物点、文化长廊、健身场所、特色餐饮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目前,贤家村有康养旅居接待点230多家,床位1万余张,2021年全村康养人员超过20万人次,收入超过1亿元。

  在发展康养产业的同时,该村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我们家在发展康养的同时种了5亩番茄,今年每亩纯收入都超过了5万元。康养和农业两笔收入相加,利润非常可观。村里有很多农户都跟我家一样,既发展康养,又发展农业,大家干得特别有劲。”代波说。

  随着农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贤家村先后收获市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百强名村等荣誉称号。从曾经的城边村到如今的康养旅游新村,贤家村正描绘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

  禹王宫村:“田园式”康养造福秀美村庄

  “我们正在打造田园风光特色康养村,希望引进更多专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在撒莲镇禹王宫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波同村两委干部们与攀西职业学院代表就该村下一步发展开展沟通交流。近年来,该村把土地流转当作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全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强的“多把锁”,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禹王宫村主要种植的是番茄和葡萄,由于缺少劳力,一些土地管理不过来,这让“种啥出啥,种啥高产”的金土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针对实际问题,村两委在一般农用地流转开发、集体建设用地合作开发、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闲置农房抵押置换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盛名在外的“阳光玫瑰”葡萄,就是禹王宫村一般农用地流转开发模式下的产物。村委会牵头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交由一家公司管理,该公司新建了300亩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基地,全力发展观光农业,引栽“阳光玫瑰”葡萄品种,完善旅游观光道路及田间沟渠等。“引进农业公司,除了能收取土地流转费用,还能通过该公司先进的葡萄种植经验、技术,带动全村1000余亩葡萄产业提档升级,村民还可以进入公司务工。”李波说。

  2021年,禹王宫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通过收取土地流转费用和发展早春蔬菜、葡萄产业,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家乐得合不拢嘴。作为攀枝花市重点打造康养旅游“5115”工程的10个国家级(省级)特色康养村之一,禹王宫村两委在对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以“康养+农业”为发展主题,走康养产业+现代农业同步发展之路。在尝到土地流转开发甜头后,该村利用27亩村集体土地,与一家公司共同开发经营撒莲“鲜花里”康养民宿;同时利用长期闲置的农房,打造精品、高端的康养休闲民居。

  通过土地流转,禹王宫村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盘活村集体土地,禹王宫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禹王宫村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齐头并进、相得益彰,乡村振兴动力更足、干劲更强。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