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市西区:凝聚文化力量 点亮志愿之光

2022-06-10 16: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位于攀枝花市西区的太平社区是三线建设时期以“太平矿”生产和职工居住建成的居民社区。在这个老旧工矿社区里,“芳姐志愿服务队”在居民中耳熟能详。街头巷尾常能看见佩戴着标志的志愿者开展社区文化宣传,协调组织文艺演出,提供文明劝导、知识普及、敬老助残等服务。自2000年以来,“芳姐志愿服务队”坚持“用心全力为群众”提供社会服务,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2017年起,太平社区文化站内专门开设了一间“芳姐志愿服务中心”,为志愿服务提供阵地等基本保障,点燃文化志愿服务的真心之光。

  在攀枝花西区,这样的文化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多。随着《四川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指南》《攀枝花市“文化共享”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的颁布,西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在地域上、项目上逐步扩大、成为常态,呈现新的亮点。

  来源群众,志愿队伍不断扩大

  在西区杨家坪社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爱心储存银行”。

  该“银行”以“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我”为口号,推出“爱心存折”志愿兑换机制:在社区登记为志愿者的居民可结合自身技能和时间,为其他居民提供所需的志愿服务;相应服务时长存入“存折”,在需要的时候可申请兑换,由有对应技能的志愿者进行服务回馈;同时,社区还建立了爱心兑换细则,志愿者根据服务情况享受相应的表彰和物质奖励。

  目前,“爱心储存银行”的注册志愿者已达296人,“银行”存存取取既是社区居民间的你来我往,盘活了社区能人资源,也营造起“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社区生活新格局,点燃文化志愿服务的互助之光。

  近年来,西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推广“文化共享”志愿服务。目前,西区形成了以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专业力量为核心,全西区文化旅游干部为骨干,全社会文艺爱好者、热心人士为支撑的文旅志愿工作体系。西区1个镇、5个街道的综合文化站和6个村、20个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在四川省文旅志愿服务平台的注册人数达到1602人,还先后成立了“苏铁艺术团志愿服务队”“大宝鼎社区志愿服务队”“苏铁艺苑志愿服务队”等12个志愿服务团队,依托文化阵地和志愿服务站,长期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居民服务等多个项目。

  惠及民生,志愿服务你我同行

  作为西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的长效平台,“苏铁剧场”自2014年3月建立起,就以“百姓舞台,你来最棒”的口号在全市享有美誉。在历经8年的180余场演出中,剧场不仅将志愿文艺演出带入群众,志愿演出队的足迹遍布西区广场小巷、田坝土坎;更来源于群众,登台表演的志愿者不仅有专业团队,更有民间文艺爱好者。低门槛、广纳才的“苏铁剧场”通过实践使文化志愿者发光发热,携手传递文化志愿服务的共建之光。

  西区的文化志愿服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仅从实际出发,提供力所能及的文化项目“菜单”;也更重视群众反馈,积极整合资源,满足群众提出的“订单”。自“文化共享”志愿服务实施以来,西区累计提供了“菜单式·订单式”文艺志愿培训服务5季,包括非遗折纸、非遗糖画、手语、拉丁舞、少儿舞蹈、瑜伽等多种免费课程60期480余课时;推出“文化服务惠民行”系列活动,上门办免费借阅卡、课余开文艺兴趣班、暑期办青少年实践活动、线上推免费视频课,运用多种方式将文化送到群众身边。大量文旅志愿者活跃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点开展志愿引导、讲解、指导和宣传工作,逢年过节更以志愿方式组织小型演出、书画赠送等文娱活动,年均服务居民万余人次,用志愿系起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围绕推动文旅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攀枝花西区将在文旅志愿服务工作上持续发力,以信息平台管理和使用、志愿服务队伍宣传招募、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乡村文旅能人培育提升、重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为抓手,不断加强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志愿服务效能,不断满足西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