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全面提升!攀枝花市召开创文攻坚暨“花城”打造动员大会

2022-07-01 15: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6月30日上午,攀枝花市创文攻坚暨“花城”打造动员大会召开,攀枝花市委书记、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文成功为目标导向,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冲锋姿态,做实做细文明城市创建和“花城”打造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度和文明水平。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虞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仁杰,市委副书记、市创文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林建国出席会议。

  会前,张正红率队来到东区花城中街、人民街以及沿路背街小巷,实地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督导城市“牛皮藓”、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整改,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集中观看了《攀枝花市创文实地点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暗访视频,通报了中央文明办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相关情况,解读了《关于全面推进花城打造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攀枝花市花城打造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主要精神,东区、西区、仁和区、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先后作表态发言。

  张正红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前两届特别是去年以来的持续努力,全市创文工作在机制优化、压力传导、专项治理、点位建设、工作专业化、群众支持率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形成了强大创建声势和良好创建态势。但也要清醒看到创建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大家要高度重视起来、迅速警觉起来、积极行动起来,从严整改问题、加快补齐短板,确保顺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参评资格。

  张正红强调,要强化领导示范带动。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调度和指导督促,指挥部成员要聚力推动分管领域创文工作取得新突破,市创文办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整合资源力量做好要素保障。要形成强大执法震慑。加大集中整治和宣传引导力度,严管严治不文明养犬、翻越护栏、横穿公路、乱闯红灯、乱扔垃圾、乱贴小广告等有法律法规明确处罚条款的不文明行为。要加快推进专项治理。结合中央文明办反馈的问题清单和今年测评新变化,加快破解工作职责不清、基层利益捆绑等“中梗阻”问题,抓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要素、全方面推进治理工作提速提效。要坚持为民创建主旨。把创文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激励广大群众信赖创文、支持创文。要从严开展监督问责。加强督查暗访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各类问题整改不力、联创责任落实不力以及因失职渎职导致测评严重失分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持续纠正在创建中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行为。

  张正红指出,攀枝花享有“阳光花城”的美誉,市委、市政府立足山地城市大山大水的实际,特别是四季鲜花盛开的特色,作出了深入开展“花城”打造、持续擦亮“阳光花城”品牌的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花城”打造对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重要意义,携手打造“四季飞花、花开满城”的城市形象,持续擦亮“阳光花城”城市品牌。

  张正红强调,要突出主体示范引领作用。市、县两级政府作为“花城”打造的首要责任主体,要以项目化方式推动“花城”打造工作,用好山地城市独有的空间层次,在亲水性、灵动性上下功夫,表达显山露水的独特城市韵味。要加快构建多元共建格局。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花城”打造的积极性,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建、社会共享”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全方位营造花开满城、四季花香、五彩缤纷的城乡风貌。要建实“四花”互动工作体系。按照“发展花业是基础,举办花节拓市场,开展花游增效益,建设花城出特色”的总体思路,加快形成支撑“四花”互动发展的工作体系。要坚持保护与打造相结合。抓好既有草木维护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在增量空间培育栽种特色花木,严禁乱砍滥挖、大拆大建,不追求名贵花木,着力降低养护成本。

  张正红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花城”打造工作都是事关全市人民福祉、提升城市形象的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资金资源保障,充分调动志愿服务力量,大力营造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花城”打造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虞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得的信心,下足绣花功夫,全面补短强弱,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最新标准和“花城”打造工作最新要求,逐条逐项查漏补缺,狠抓重点项目示范带动,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