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公交推出首条敬老爱老示范线

2022-08-05 16: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按照交通运输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的工作要求,提升我市老年人出行便利化水平,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攀枝花公交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结合实际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打造,推出首条敬老爱老示范线公交105路。

  攀枝花公交105路,现有运营车辆10辆,由湖滨路发往君临江山,单边全长6.9公里,贯穿湖光社区、万象城、龙江明珠等小区,途经攀大附院、竹湖园公园、学校、农贸市场等区域,年均老年人乘坐公交车59.39万人次,老年化出行率达79.89%,在公交105路推出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非常有必要。

配备无障碍踏板设施

  硬件配置 守护老人乘车安全

  攀枝花公交全力提升105路硬件配置,调配整合10辆低地板一级踏板公交车,方便老年人上下公交车。在车厢内,醒目设置老幼病残孕爱心专座,对爱心专座配备仿皮座椅,提升老年人乘坐舒适感。此外,在其中8辆公交车上配备了无障碍踏板设施,有效连接了公交车与站台停靠的间隙距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提供便利,进一步方便了残障人士、乘坐轮椅乘客上下车,更加保障了老年乘车安全。

  氛围营造 传播敬老爱老文化

  为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攀枝花公交重点在105路公交车头统一张贴“敬老爱老示范线”标识,突出线路主题和特色。在车厢内张贴刊播“尊老为德 敬老为善 爱老为美 助老为乐”“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美德”“做文明城市主人 行敬老助老善举”等标识标语,在车载语音播报器增加敬老爱老语音播报内容,让整个车厢洋溢敬老爱老气氛。

  品质服务 感受“十米车厢”温暖

  服务好老年乘客是攀枝花公交105路适老化服务打造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攀枝花公交五公司开展105路驾驶员适老化交通服务专项培训,让驾驶员掌握领会针对老年人乘车方面的安全行车、温馨提示、车厢疏导、文明用语等服务细节,提升驾驶员服务老年人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上线跟车督导,全体驾驶员根据老年人乘车特点,行车中认真做到起步慢、转向慢、刹车慢、速度慢,对老年乘客耐心服务、细心关怀、爱心帮助,适时温馨提示老年人依次排队、稳健慢步上下车,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搀扶上下车,温情服务老年乘客,树立公交105路敬老爱老示范标杆。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