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省级文明村攀枝花市东区攀枝花村:“党建+积分”让党徽更闪亮

2022-09-16 15: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攀枝花村在200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今年以来,攀枝花村充分利用“党建+积分”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积分制,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自觉,共同推动村社发展的良好局面。

  走进银江镇攀枝花村看见,党员志愿者正集结在一起,手拿工具,自发打扫村、社区居民楼房前屋后和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今年56岁的杨江湖有着三十年党龄,他说,如今在村志愿服务群里,只要发布一个任务,大家就会抢着做,这都得益于今年初村里推行的党员管理积分制,而他更是以总分62分的积分获得二季度志愿服务明星。

  据了解,攀枝花村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形成“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法,结合全村124名党员实际,依据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以村党委为单位,将党员划分为A、B、C、D四个类别进行积分制管理,即:村社干部(村三委中心成员、社长、协理员)为A类;在本市辖区内生活工作,具有履职能力的党员为B类;组织关系在支部,但长期在外工作生活超过半年的流动党员为C类;60岁以上(含60岁)、长期生病、行动不便或丧失部分能力的党员为D类。建立文明行为积分平台,引导党员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文明宣传等方式获取积分,参与者可按积分兑换奖品。

  银江镇攀枝花社区村民委员会王燕介绍说:从实行积分制开始到现在我大概有101分的积分了,实行积分制一方面可以增强城市文明,另一方面可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让所有党员参与进来,让攀枝花变得更美好。

  如今,在攀枝花村争分创优蔚然成风,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度,使农村党员管理教育有了明确的尺子衡量,使党员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党员党内活动的参与率大幅提高,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性明显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同时,“小积分”激发了“大干劲”,一批优秀党员涌现出来,成了推进村里工作的帮手。

  银江镇攀枝花社区村民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杨国辉表示:“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活动,让党员拥有荣誉感和赶学比超的进取心,强化提升党员各方面素质,时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