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米易县聚焦“移风易俗”工作 持续构建乡风文明体系

2023-05-23 11: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米易县文明办)攀枝花市米易县紧紧围绕专项治理方案,结合县域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推进移风易俗为目标,把制度引领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着力找准移风易俗难点、疏通治理堵点、选树治理亮点,持续加强和改进移风易俗,持续构建党委领导下的多方协作的乡风文明工作体系。

  强化统筹部署 高质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落实务实高效的工作举措,全面深入梳理排查乡村治理存在的难点问题,探索开展民族地区移风易俗实践活动,重点聚焦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制约移风易俗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推广乡村治理全县总模式,川观新闻、四川党建等省级主流媒体对米易县“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治理模式经验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全面展现米易县乡村治理成效。

  统筹开展常态化宣传和集中宣传

  抓好阵地整合,丰富文明实践。建成米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所1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站86个,覆盖率达100%。依托道德讲堂、农民夜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阵地,持续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组建“网络文明”“青年志愿”“巾帼志愿”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00余支。

  弘扬志愿精神,助力移风易俗。在乡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点景区、窗口单位设立志愿服务站(点)130余个。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居家养老、心理疏导、医疗保健和法律援助等服务1000余场次。累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公约9000余份,播放宣传标语、MV和歌曲300余条。

  选树先进典型,倡导文明新风。评选出道德模范12名;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先进典型100余户;评选八至十星级农户6477户。通过展板展牌、采访报道、巡讲巡演等方式,为培树文明乡风营造声势,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建立完善移风易俗落实机制

  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村民自治。各乡镇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87个,覆盖率达100%,主动作为,率先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不攀比、不迷信,积极倡导厚养薄葬,主动践行移风易俗等教育实践活动。

  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全县73个村在推进村级重大事项时,均严格按程序落实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民主评议监督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并逐步向着常态化规范化推进。

  创新议事协商规范化机制。发挥“三会”“五员”作用,创新议事协商载体,丰富议事协商形式,搭建起73个村级议事协商“小平台”,对涉及民生利益、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商议,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凝聚起了乡村治理的“大合力”。

  积极开展婚丧礼俗改革

  推动树立文明嫁娶新风。县民政局已在婚姻登记窗口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对婚姻登记当事人开展以“新婚俗、新风尚”为主题的文明倡导活动,积极引导现场办事群众自觉抵制婚嫁不良恶俗行为,做一名文明新风尚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做好家庭教育培训。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创新成立阳光米易“i”家婚姻家庭培训辅导室,切实加强婚前辅导、离婚调解,倡导自由恋爱、喜事简办新办,崇尚婚育新风。

  推进乡村殡葬改革全覆盖。2022年1月至2023年2月,为347名治丧家庭发放“四项减免”及“一次性补助”资金合计为53.4019万元,减轻群众殡葬负担,提升基本殡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殡葬服务均等化,乡村殡葬改革强力推进,鼓励群众死后进行火化,火化率得到不断提升。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