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市西区多举措遏制高价彩礼 搬走乡村振兴“绊脚石”

2023-05-29 14: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攀枝花市西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十大行动”,着力营造人人崇尚文明、人人传递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浓厚氛围,让群众“脑袋”和“口袋”同时富起来。

  加强宣传教育,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综合运用“点对点”入户宣讲、发放宣传画册、悬挂横幅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宣传。结合“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讲好移风易俗典型故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移风易俗、杜绝高价彩礼。截至目前,共印发移风易俗宣传册3000份,发布各类宣传信息400余条,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30余场次,宣传引导制止后减少的彩礼金额达17万元。

  完善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上出实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并长期宣传贯彻。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确定婚丧嫁娶办事程序,规范简化流程,明确消费标准等具体事宜,结合实际对彩礼礼金等进行“限高”,提倡彩礼不超八万元,人情随礼不超一万元,有效遏制“因婚返贫”“因礼返贫”现象。

  创新形式载体,在“示范引领”上做文章。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和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大测评分值和权重。把抵制高价彩礼引领社会新风作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个人信贷政策的重要依据,不断扩大治理效果。充分发挥党员、村社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其家庭成员、直系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陈规陋习,切实为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