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用文化活动滋养童心 遂宁市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02-23 16: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遂宁讯(遂宁市文明办)少年有志,国家有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

  一直以来,遂宁市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项项精心培育的文化活动与德育品牌,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正能量,让他们在遂州这片沃土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绽放成长光芒。

遂宁高新区鹭栖湖学校“悦读党史”读书活动。

  最美童声传唱童谣

  践行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幸福来,美丽祖国人人爱;成长路,党来带,走出幸福与精彩……”“党啊,亲爱的妈妈,送你一朵小红花……”连月来,以“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童谣传唱展演活动,在遂宁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纷纷火热开展,优秀童谣原创作者参与童谣录制,推出的童谣音视频新媒体产品在遂宁市各大媒体流传开来。同时,100期优秀童谣音视频作品生成二维码嵌入纸质书籍,结合优秀童谣插画,制作形成音视频图书在全市发放推广。

2021年遂宁市优秀童谣获奖作品展播。

  “童谣传唱”是备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未成年人的爱党爱国情操,2021年11月,遂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体育局等7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时代”主题童谣推广传唱大赛,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采取线上比赛形式,以2021年评选的优秀童谣作品为主,聚焦传、唱、画、编、演等表现形式,开展童谣传唱、童谣绘画、展示展演等线上比拼,推动优秀童谣全面普及,提升优秀童谣的知晓率和传唱度。”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还包含“唱优秀童谣 颂百年党恩”童谣传唱、“妙笔绘丹青 童谣润心灵”童谣插画创作、“童心演童谣 经典伴成长”童谣展示展演等阶段性主题活动,推进整个活动持续有序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情怀

  “中国共产党是由一群群英雄的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解放、和平,向着美好生活、民族复兴的前进方向而汇聚起的磅礴力量!”2021年5月14日,由市教育体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全市中小学生“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主题演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在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举行,展现广大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全市中小学生“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主题演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

  这是遂宁市推动青少年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遂宁市积极探索思路、创新载体、着眼长效,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英县组织开展“同备一堂思政课,献礼建党百周年”活动,船山区创新“红领巾+红领巾”“红领巾+老师”“红领巾+家长”等“对话型”党史故事宣讲方式……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着力创新教学理念和手段,讲好党史人物精神,讲透党史事件背后道理,讲清党的历史启示。

蓬溪中学组织高一新生参加研学活动。

  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走进四川红军第一村、遂宁烈士陵园、伍先华旧居、象山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领巾心向党”“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红色筑梦之旅”等红色研学活动200余场。以关爱慰问、社区服务、劳动教育等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青春志愿”“红领巾志愿者走进光荣院”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紧紧围绕“献礼百年”庆祝主题,广泛开展“五四”“六一”“十一”艺术展演活动、“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主题演讲活动、“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欢歌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静心读党史 青春献给党”征文活动、“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中小学生演讲活动、“听党话 颂党恩 跟党走”书法、诗歌征集活动等,充分展示当代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感恩奋进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

  假期活动持续开展

  营造健康成长氛围

  今年的开学季恰逢北京冬奥会比赛正酣,“开学第一课”上,遂宁市船山区新桥镇初级中学校将冬奥会“搬至”教室,让孩子们“亲临”赛事现场,为奥运健儿们的高光时刻欢呼。

  在教室里,孩子们观看完冬奥会的相关视频之后,老师们为孩子们讲解了苏翊鸣、徐梦桃、谷爱凌等奥运健儿的夺冠故事,激励大家学习奥运健儿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为新学期鼓足干劲,加油打气。

  2月17日,是遂宁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不同形式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各学校结合女足夺冠、北京冬奥会一系列的内容,让学生感知到冬奥背后的中国力量,学习女足永不言弃,运动员迎难而上,拼搏奋进的精神,激发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爱国热情,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春节期间,遂宁市各中小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寒假家访送关怀”“双减下家校共育”“温暖‘童’行,让爱升温”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组织教师志愿服务队积极为家长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关内容,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依法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指导家长进行科学养育、科学家教。对“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对体质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睡眠管理、作业管理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指导孩子们在假期学习放松两不误,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同时,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慰问,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关怀。

  在社会各界的精心浇灌下,遂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花已枝头争俏。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精心谋划、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全面推动遂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