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

“小食堂”彰显“大民生” 大英县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样板

2022-09-02 15: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遂宁讯(大英县文明办)今年以来,大英县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打造“爱心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赢得了老年群体的广泛赞誉。

  提升硬件设施 打造爱心食堂

  “除了周末,我基本每天都来‘幸福朝阳居’,在这里不仅被照顾得很周到,而且和其他老人一起喝茶聊天、唱歌跳舞,过得很充实,价格也便宜,干净卫生还不用孩子们操心。”8月3日中午,82岁的昝瑞清老人来到幸福朝阳居“爱心食堂”,准备在此午餐。

  为解决60岁以上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大英县民政局通过调研走访和实地选址,在蓬莱镇朝阳社区将国有资产升级打造为幸福朝阳居“爱心食堂”助餐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和送餐等服务。“爱心食堂”整合社区内资源,每周一至周六提供午餐和晚餐,中餐两荤一素一汤(60-69岁9元,70-79岁8元,80-89岁7元,90-99岁5元,百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行动不便老年人还可以提供送餐服务),晚餐为杂酱面等(1两5元,2两6元,3两7元)。“有了这个食堂方便很多,不用买菜洗碗还比自己煮划算……”来食堂就餐的老人们纷纷称赞。

  筑牢安全防线 提升舌尖幸福

  “爱心食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统筹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等资源,沿着“爱心”这条主线,秉承“绝不盈利”的理念,社区成立慈善基金,通过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慈善捐赠的方式,民政上再给予政策兜底,为“爱心食堂”解决资金缺口。

  “食品安全是大事,爱心食堂是专门为老年人建立的,好事就要办好,所以我们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幸福朝阳居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食堂”进货渠道正规,提供可口的饭菜,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进行烹饪制作,让广大老年人群众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吃得健康。今年6月22日开业以来,深受广大老年朋友的喜爱和好评。“爱心食堂”的建立,有效解决了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为老年人提供了“舌尖上的幸福”,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幸福指数。

  激发参与热情 造福人民百姓

  幸福朝阳居“爱心食堂”是大英县民政局探索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服务模式的缩影,打造的“一站式”养老服务平台,也是大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新举措。

  为极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需要,幸福朝阳居设置有接待室、书画阅览室、康复理疗室、休息室、舞蹈室、厨房和餐厅等功能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娱、助医、日间照料等服务。为满足送餐服务准时送达老年人手中,“爱心食堂”有50余名送餐志愿者每天穿梭在社区大街小巷,提供上门送餐服务5000余人次。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美味可口的饭菜,周到热情的服务……“爱心食堂”内不时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让老人们品尝到幸福的味道。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