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石棉县“网格+”模式助力小区治理

2020-07-02 15: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石棉县文明办)针对小区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石棉县采取“网格+”治理模式,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小区治理质量。

  “网格+自治”夯实治理基础。党建汇聚治理力量,积极构建“小区(网格)党支部抓引领、自治委抓落实、群众广泛参与”的服务模式,夯实小区治理基础。县政协办组织127名政协委员到居住地小区(网格)党支部报到,开展“政协委员进小区”活动28次,协调帮助解决小区停车难、路灯暗等问题20余个。新棉街道积极组织“双报到”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大家访”,收集办理民生实事135个,推动党员干部“知群众情、解群众忧、办群众事”。群团联合党支部与联系小区(网格)党支部结对共建,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组织12名党员干部到小区(网格)党支部报到,开展主题党日、环境整治等活动8次。

  “网格+法治”构建和谐环境。聚焦小区治理的法治难点,扎实开展“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法院延伸“法治触角”,在社区设立法官联系点,推行“巡回审判专车”进小区,巡回审理案件7件,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县公安局全面落实社区警务“1+1+N” 工作制,组建“千警+社区民兵+网格员”治安联防队,深入重点小区“一

  对一”“点对点”上门宣传1200余次,督促小区完善内部安防设施和门卫制度。县司法局通过“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服务”三个平台构建立体化普法网络,选派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46人联系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40余次,有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网格+德治”培育文明新风。将道德规范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道德的力量助推小区治理,让小区治理抓手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县人大办在社区建立代表联络站(室)10个,组织90余名人大代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德治新风尚。县委宣传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网格)开设“道德讲堂”,教育引导居民讲道德、守公德,唱响道德主旋律。县教育局坚持“以文化人”导向,实施“小手拉大手”德育教育,开展“感恩有你、成长有我”主题活动,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