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石棉:确保党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

2020-12-18 15: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石棉县文明办)隆冬时节,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处处生机勃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喜悦洋溢在群众脸上。喜讯再次传来,截至12月16日,石棉县率先完成2021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全面完成《人民日报》《四川日报》《雅安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和重点刊物2021年度征订任务。

  近年来,石棉县的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密码”?11月17日,笔者走进该县县委办、县委宣传部、部分单位,走近普通党员群众,他们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高度重视

  不折不扣完成任务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担负着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党的主张、正确引导舆论、反映群众呼声的重要使命,是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主渠道,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是凝聚干部群众力量的重要手段,历届石棉县委高度重视。”石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晓明说。

  在石棉县的档案馆里,珍藏着上世纪50年代的《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机关报。这些珍贵的资料见证着党和政府坎坷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走向辉煌的历史变迁,更反映了石棉县自1952年建县以来,对党报党刊征订的重视。

  “党报党刊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现在,都是传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对业务部门来说,是准确掌握、了解党的声音,提升业务能力的重要资源;对广大群众来说,是了解国家方针政策、掌握时代脉搏的重要平台。”石棉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平说,石棉县一直将党报党刊作为提升党组织理论学习、加强党员素质教育、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的重要内容。

  今年11月开始,石棉县通过组织召开党报党刊征订发行会,强调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保障党报党刊发行稳定。同时,加强组织宣传力度,对党报党刊订阅范围、模式、时间等作了明确要求,实行每周收集征订情况,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以及县财政积极统筹资金,为党报党刊征订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加大党报党刊的发行力度,2001年时,号召机关单位职工积极订阅党报党刊,并由县财政补贴一半订阅费用。”石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宋廷刚回忆,当时还会在家门口设立投递箱,专门用来收置党报党刊,大家都积极参与订阅。

  县委的高度重视,宣传部门认真抓落实,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为该县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石棉县的机关学校、乡镇村组、企业车间……处处都有党报党刊的身影,处处都能听到党的声音,为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定的政治和方向保证。

  党建引领

  党的声音暖人心

  12月17日上午,91岁的四川省石棉矿离休干部李贵保在家中打开刚送来的报纸,认真阅读:“在信息交流不畅通的年代,我们只有靠党报党刊了解时事政治,阅读党报党刊这一习惯便保持到现在。”

  如今,党报党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加强和创新传播手段,发展了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等新媒体,实现新闻传播全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

  “作为主流媒体的党报,新闻的真实性、权威性不容置疑。”四川龙江电力有限公司离休干部服务中心主任刘飙对此深有体会,关于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上充满了各种声音,这时候听官方声音显得尤为重要。

  这无疑证明,在弘扬主流价值、引导社会舆论方面,党报党刊具有重要地位。

  今年10月,石棉县发布了《中共石棉县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党报党刊管理和学习使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党报党刊管理和学习使用工作,继续将订党报、学党报、用党报落到实处。

  “把党报党刊作为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提高党报党刊传阅率,更好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能够更好凝聚精神力量。”宋晓明说。

  广大干部群众不仅能从党报党刊中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能学习到好理论、好经验、好做法,将这些思想基础转化为具体行动。

  对此,安顺场镇安顺村党总支书记刘伟深有体会:“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团结一心、全力战胜疫情的决心。通过阅读党报党刊,了解到各地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于是,我们村便组织了捐款活动。”

  “启明心”宣讲团的成员也将党报党刊作为寻找素材和权威信息的平台:“为了让大家弄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首先在党报党刊上学习,然后通过编写快板、小品、情景剧等方式,让宣讲更加接地气。”

  实践证明,党报党刊已成为石棉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营养餐”和连接党心民心的好帮手。党报党刊已成为石棉县人民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方向盘、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