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突出“六个抓好” 雅安市雨城区确保创建文明校园出实效

2021-11-26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办雅安讯(雨城区文明办)为加强文明校园常态化管理,今年,雅安市雨城区对照创建标准和测评体系,突出“六个抓好”,确保创建文明校园出实效。

  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建设。雨城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史树初心,争做时代好少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实践活动,制作各类主题教育视频100余个,开展主题团队会共400余节次,覆盖学生21000余人次。组织20余名青年讲师、10余名“五老”志愿者进学校开展党史、法律、禁毒等宣讲活动50余场次。依托“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等,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20余次,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课外生活环境。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各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保障到位。督促学校制度建设,实行校务公开,建立并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服务师生的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导、考核评比、择优推荐等工作,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各校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教育和引导每一位师生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组织开展了“我的老师”为主题师德师风系列教育活动,收集教师征文2437篇,优秀学习心得体会50余篇,在全区“我的老师”主题演讲决赛中,评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7人。

  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各校利用“六·一”、端午节等节假日,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戏曲、武术、书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雅安市“中华茶文化(茶艺茶道)进校园”市级汇报表演活动中,雨城区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幼儿组二等奖、中学组三等奖;在雅安市“礼赞百年 阳光下成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雨城区荣获艺术作品类一等奖2个,艺术工作坊类一等奖1个,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1个的佳绩。

  抓好优美环境建设。各校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司其责”的校园目标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制定完善食物、消防、防欺凌等各类安全预案20余个;做好校园“三化”(净化绿化美化)工作,下发《雨城区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方案》,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清查整顿2次,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2处,出动执法人员250余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416户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抓好活动阵地建设。依托雨城区5个青少年绿色发展基地和13所校外劳动研学基地,精心设计红色教育研学旅行、环保研学旅行、科普研学旅行等路线。组织1000余师生走进“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蒙顶山,天全红军纪念馆—红军村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研学活动。注重科学、理性的家校共育。组织开展“家校携手,共促成长”优秀教案、文章征集等活动,共征集作品180余件,编发家庭教育《一月一读》共6期,推送各级关工委“家庭教育公开课”17期,收到家长的心得体会200余篇。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