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天全县凤翔社区:村规民约“规”整好风气 “约”出新时尚

2022-05-07 19: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天全县文明办)走进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粉刷一新的白底墙面上,各类孝善文化、文明标语、名人故事,色彩明艳、形象生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菜地花园一派生机,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山村显得格外美丽,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呈现眼前。

  “村民自治立规章,村规民约记心上。条约本是大家定,人人遵守理应当……”在凤翔社区门口,顺口溜式“村规民约”跃然墙上,这种接地气、易传播的“顺口溜”,不仅老百姓读起来朗朗上口,村民看见了也感觉心气顺畅。凤翔社区的村规民约,将文化传承、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产业发展等涉及村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纳入其中。

  “这都是村组干部和村民一起提出来的,所以大家都自觉遵守。”始阳镇凤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彭强介绍说,早在新村建立开始,村里就有了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开始实行,通过村委会监督落实,村民们文明意识不断提升。如今,村规民约就像一把尺子,在实现乡邻和睦、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当地群众衡量自己的行为准则。

  一份村规民约,家家户户口口相传,在凤翔社区起着春风化雨的作用。孝老爱亲、爱护环境卫生、勤劳致富等观念融入村规民约之中,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让村民们抬头学知识,低头受教育,有效地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下一步,始阳镇凤翔社区将持续把村规民约发扬下去,用村规民约来定规矩、改陋习、树新风,不断提升全村基层民主治理水平,用村规民约来促进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不断展现“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