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雅安芦山:打牢“四化”根基,做优便民服务

2022-05-18 14: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芦山县文明办)按照镇村便民服务“四化”建设工作要求,今年,芦山县在全域实施“四化”示范建设工作,重点对“三大片区”的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

  一是夯实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为推进窗口业务全科化,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安装LED显示器,统一窗口设置,推行“综合咨询、综合办理(即办+承诺)”模式,因地制宜增设特色服务窗口。制定“问事、受理、代办、回复、建档”的闭环代办机制,积极构建“一个大厅办成事、一个综窗全受理、一个平台优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服务模式。

  二是完善规范化设施,创新服务模式。按照《雅安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亲民化建设方案》,健全窗口管理考核办法,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投诉举报等制度,强化对便民服务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在各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设置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办事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综合人员根据自身职责按区入驻,提供“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办”服务。同时将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政府信息、服务人员进行公示公开,完善各类便民信息,全力打造“设施齐全、设备完善”“制度健全、管理有序”“规范运行、服务优质”的“三位一体”便民服务新模式。

  三是加强便利化举措,节约服务时间。积极推进政服务“跨省通办”,搭建县、乡两级“川渝通办”服务平台,探索建立“1+8+N”“绿色代跑”服务队伍,推出“全事项、全过程、全标准、全时段、全线上、全好评”的“六全”帮办代办服务,今年各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已达4千余件,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路”。同时依托窗口评价仪、政务服务网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全融合评价体系,打通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破解“难点”实现群众求助有路,投诉有门的新局面。

  四是优化亲民化氛围,提高服务成效。在“四化”建设中,注重增加亲民化元素,在服务大厅设置休息等候区,以软凳、沙发为主,有条件的可开设儿童之家、图书角落等,改变单调的等候模式,消除群众漫长枯燥的等待情绪。同时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配备雨伞、饮水机、手机充电台、无线WIFI、签字笔等便民设施,提升群众办事舒适度。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