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芦山县坚持用“四字决”建千里沃野展万亩粮颜

2022-05-20 15: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芦山县文明办)今年,芦山县积极响应“种粮”号召,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立足县情实际,坚持“早”字当头、“精”字为要、“新”字增效、“实”字落地的“四字诀”,大力推进2万亩粮经复合园区建设,奋力书写姜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新篇章。

  坚持“早”字当头,一马当先抢农时

  芦山县紧紧围绕园区规划、地块、政策三个当头任务,坚持“早”字当头,坚决不误农时,赶在春播前完成全部任务。今年全县小春粮食播面已完成6086亩同比增长2.23%。

  规划制定“早”。坚持“一号工程”一号抓,芦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亲自督促规划进度,大大加速规划制定进程。2月初开始制定园区规划,4月中旬前已拿出思路成熟、分区明晰、功能齐全的议定稿,“1357”建设思路日渐明晰:1条粮经复合示范带、3个核心区、5个种植品种、7个重要节点。

  地块落实“早”。按照流水线作业的思路,规划制定与地块落实同步并行,芦山县通过猕猴桃等低质低效地块产业腾换、工程恢复、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多措并举,目前已基本整理思延镇马渡水、龙门镇隆兴村、龙门镇王家村涉及的土地整理,核心区面积5000亩。

  政策出台“早”。3月底前率先制定出台《芦山县2022年粮经复合园区粮油规模化生产财政奖补方案》,5类主粮、5类主体纳入奖补范围,统筹本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按照种植规模分别给予300、400、500元每亩奖补,鼓励引导农民向新型经营主体聚集多种粮、适度规模种好粮,切实提升种粮基数和质效。

  坚持“精”字为要,一步到位建粮园

  芦山县充分发挥园区种植技术先导、精深加工、农旅融合等示范引领作用,三大核心功能区驱动,实现产业效益综合提升。

  “大地之纹”:精耕细作改善种植模式。“部门+乡镇”成立技术工作专班,以芦阳街道大同村4000亩玉米大豆新型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为依托,大力推广“麦-玉-豆”、“菜(油菜)-玉-豆”等旱三熟带状种植套种轮作技术。其中芦阳大同建设40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思延马渡水发展1000亩水稻示范片,建设优质种质资源培育研究基地,涵盖粮油轮作示范推广区以及种苗培育智能温室大棚等8个功能区,实现种、产一体。

  “芦山之智”: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围绕思延现代农业园区,布局百亿食品加工园,延伸粮经作物产业链条,已引进淮南堂、宏丰等9家省市级食药品加工企业,重点加工粮食、中药材等粮经产品,建成7座冷藏库,基本建成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入市为一体的加工中心。

  “龙兴之野”:精品农旅拓展业态效益。投资1亿元规划集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龙兴之野”,面积1440余亩,一带三区多点精品点位,不断拓展业态效益。目前已在建7个子项,预计年度能够完成投资3000万元。

  坚持“新”字增效,一口同音聚合力

  芦山县提升种粮效益,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农业,开发电商营销外溢品牌效益是解决粮食生产问题的关键途径。

  新模式,政府引导聚国资。创新“示范基地+国企+农户”模式,聚拢汉丰农投、芦投等县级国企力量,发挥国资担当,通过建设先导性强、投资周期长、市场暂不愿进入的项目参与园区共建。其中汉丰农投公司已进场建设马渡水水稻示范片和龙兴之野。

  新联结,经营主体聚农资。政策引导农户将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聚拢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周围弥补资源短板,探索规模化高效种植,实现“抱团发展”。目前,园区内9个村集体经济连接36253名成员聚集集体资产5015万元、地3357.56亩,87个合作社、70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链接3000名成员发展1.9万亩特色种植。其中马渡水水稻示范片“合作社+农户”发展培育700亩水稻种质资源是先行示范点位。

  新理念,品牌触电聚效益。坚持将品牌培育外溢附加值、电商畅通市场销路作为园区建设效益提升的关键,引导多类市场主体,通过品牌包装、直播带货等方式,培育一批“芦粮油”“芦药”等品牌。目前重点培育的龙门花生、芦山青黛等品牌已在省市内声名鹊起,获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云雅禾香等多家电商主体正蓬勃发展经营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附加值和市场销路在不断拓展。

  坚持“实”字托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夯实技术服务。整合部门、乡镇农技工作力量,编制《芦山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手册》、《经济作物技术手册》,组建农技服务工作小队,分类编制粮经复合种植技术规程,结合“转树作抓”行动,持续开展种植技术宣传指导和春耕服务。先后6次由县级领导带队对干部群众进行复合种植技术宣传指导,分组完成了播种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覆盖1000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1000余份。同时全县农资日常库存种子55.37吨、化肥1399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可靠,有力地保障了农业生产需要。

  坚实要素保障。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先后整合农业、水利等涉农部门项目13个2.04亿元向园区建设倾斜,为园区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硬实考核评价。将园区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加大考核权重,成立专项工作督导小组,清单制管理事项,设立事项时间节点,每半月由县委副书记亲自安排调度会督促进度,逗真碰硬,实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按时推进、按事问效”。目前园区内,高标准农田、数字农业等重大项目完成形象进度60%,预计10月底前能够完成第一批次项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下一步芦山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部署,把握新机遇,进一步加强粮经复合园区建设,特别是针对该县“多山少坝”的地形地貌实际,分类推进粮食产业各环节宜机化作业,坝区推进五良融合、山区加强“县校合作”与川农大等高校合作进行宜机化攻关,全力推动粮经复合园区建设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迈进,为全市乃至全省粮食生产、乡村振兴提供“芦山样板”。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