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雅安天全:城市建设惠及民生做“加法” 让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更加靓丽
2022-09-15 15:4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天全县文明办)今年以来,细心的天全市民发现家门口的运动场馆增多了,城市道路更宽更整洁了,龙湾湖湿地公园、慈朗湖湿地公园在城市空间中葳蕤生长,新植苗木抽枝吐绿焕发出盎然生机,林荫廊道串联起更多生态板块……绿色的城市底色愈加浓郁起来,一个生态空间与城市空间和谐共融的美丽天全映入眼帘。

  临近傍晚,龙湾湖环湖公园里,已有许多居民前来纳凉、健身。“以前,我们这一带的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相对稀缺,附近缺少活动场地,现在,完善后的公园功能设施齐全,吃过晚饭来跳跳舞、走走路、出出汗,感觉很舒服。”前来锻炼的市民刘女士说。

  龙湾湖环湖公园作为龙湾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项目的头部工程,总占地面积117813.9平方米,打造包括新建龙湾湖西岸上段、龙湾湖西岸沿河景观、老码头公司及其配套道路、绿化、景观小品等城市文化生态景观带,同时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配套设施用房约2000平方米。

  “龙湾湖环湖公园是天全县城市更新项目先期投用的一个区域,通过环湖公园建设项目,串联龙湾湖-黄铜特色街区-音乐广场-茶马新市等,贯通城市东西片区,成为城厢片区重要的生态走廊,对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培育文创、康养、教育等产业具有积极作用,带动天全县城区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打造‘城市生活秀带’。”天全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天全县以山水林田湖相间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慈朗湖康养新城、龙湾湖康居新城为构架,持之以恒推动城市建设,不断加大对城市建设投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将存量土地和拆违腾空土地优先用于补充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中医康养、公园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在给开发强度做“减法”的同时,努力为民生做“加法”,形成了“一江穿城、两湖相拥、三山环抱、四溪绕流”的城市新格局。

  今年以来,天全市民发现,路边、街角、公园旁多了很多球场。痴迷足球运动的高行杰,就经常约上几个同学,来到位于武安路的天全县体育公园足球场踢球。他们都在附近居住,学校离这里也仅一路之隔。

  “这里场地多,球网也定期更换,还能实现全场半场自由选择,晚上还有照明灯光,体验特别好。我们大多是周末来踢球,放暑假了,来练习的时间就更多了。”高行杰说。

  在天全县后溪滨河公园,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奋战。“虽然整个工期时间紧、任务重,但在保证工人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正加班加点抢工期、抓进度,争取按期完成任务。这也是对项目建设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考验。”后溪滨河公园项目负责人说道。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以前,这条溪一到汛期还会发生内涝,周边商户都被淹,现在河道进行了治理改造,环境更美了,现在步道两侧景致宜人,多处休闲区域吸引了众多市民带孩子前来休闲纳凉。

  “公园建设不仅让我们普通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更为我们提供了植物科普、文化教育以及娱乐休闲的福利,实现了我们老百姓对美好生态和美好生活的需求。”市民杨先生说,作为一名天全市民,看到城市的绿色空间越来越多,有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同时,天全县还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举措:清理规范停车场,大量增加停车位数量;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也能过上“新”生活;全面整治提升小街巷,打造精品街区;拆除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维护城市建设秩序和环境……

  下一步,天全县将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继续盘活城市闲置土地资源,增绿扩绿,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停车场等民生设施,努力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到文笔山登高望远,到龙湾湖、慈朗湖游湖赏花,到大岗山扎帐露营,到红军村追思回忆,到喇叭河静观山河,到光头山夜赏星空……将成为天全老百姓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必将成为省内外游客到天全的不二选择。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