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抗震一线的“石棉温度”——石棉县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2022-09-29 18:3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石棉县文明办)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12时56分在石棉县发生4.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交通、通信阻断,石棉县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在此危难之际,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到达抗震救灾一线,以微光之炬点亮灾区,用温暖的力量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天。

  迅速响应

  各方志愿力量火速集结

  “我县受‘9·5’泸定地震影响,现急需招募一批青年志愿者参与抢险救援、物资搬运、群众安置、秩序维护、心理安抚等工作,希望大家贡献出温暖而有力的青春力量,积极报名。”9月5日地震发生后,共青团石棉县委第一时间在“石棉县大学生返乡逐梦计划”的群里发出号召,一时间,广大青年志愿者火速集结。

  “我报名参加救援志愿者!”

  “算我一个!我也要为家乡尽一份力!”

  “如果有需要,我随时愿意赶赴一线”

  ……

  当天,第一批次50人的青年志愿者成立并赶往县城所设置的3处临时安置点。随后,石棉县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石棉县老年大学抗震志愿者等相继赶到,按照统一部署投入志愿服务。

  同一时间,迅速反应的还有受灾严重的新民乡、王岗坪乡、草科乡。

  灾情就是命令。新民乡党委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严格按照县委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新民乡抗震救灾指挥部。不仅组织全体党员立即下沉各村,还设立3个“志愿者服务点”,将该乡志愿者和前来支援的志愿者力量进行统筹,负责帮助搭建帐篷、群众转移和安置、搬运应急救援物资等工作。为抗震救灾工作汇聚起更多志愿服务力量。

  “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配置了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涉及心理健康、医疗卫生、应急抢险等领域。在此次抗震救灾行动中,志愿者们发挥自身所长,保障了应急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石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闻令而动,地震发生后,石棉县统筹县委组织部、县妇联、县卫生健康局、县红十字会等部门力量,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5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抢险救灾、通信保障、道路疏通、能源保供和物资运输等各项救援任务,在抗震救灾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用心关怀

  暖意涌动安民心

  “小朋友们,我们来一起玩丢手绢的游戏好不好?”

  “今天我们想与小朋友们一起开展手工制作,大家想不想参加呢?”

  “好!”“我要参加!”……

  9月5日傍晚7点30分,“青青儿童乐园”在石棉县世纪广场安置点开园。现场,30余名志愿者及“童伴妈妈”们正与小朋友们开展图书阅读、趣味游戏、手工制作、心理疏导等活动。这一举动,既能帮助孩子们尽快走出震后恐惧,在安置点感受温暖和关怀,也能让家长们腾出时间去处理过渡安置事宜。

  而后,在新民乡、王岗坪乡、草科乡的安置点里,“青青儿童乐园”相继开园,并开设心理辅导、美术等课程,成为当地小朋友震后的安全乐园。

  不仅如此,流动图书馆“走进”临时安置点,也为当地受灾群众送文化、送阅读、送服务。

  9月10日中秋节,在王岗坪乡第一小学安置点附近,石棉县文体旅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与当地小朋友们一同度过一个别样中秋。

  石棉县文体旅局副局长郑伦结介绍,除了一些手工、绘画用品,这里还有图书,来自文化战线的志愿者也会一直在这里,适时开展各种活动,陪伴大家度过这段时期。同时,专门有老师为孩子们讲故事、教绘画、讲防震减灾知识等,从心理上有效帮助灾区儿童疏解紧张情绪,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亲。”青年志愿者陈怡君最简短、最真实的话,也是最暖心的话。在王岗坪乡七里坝游客中心集中安置点参与志愿服务后,她成为孩子们的“图图老师”和“故事姐姐”。“小朋友们都很喜欢我们,当地的群众也很照顾我们,大家互帮互助,非常暖心。”

  截至9月20日,石棉县持续开展物资搬运、心理辅导、关爱老人、关爱儿童、应急抢险、隐患排查、公益电影放映、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610余场次,惠及群众53000余人次。

  积极作为

  尽心守护群众安全

  “如果电话无人接听,那说明我不在了”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当班值长徐博海坚守阵地不退缩,地震发生后的两天里,他充分发挥党员本色,冒着生命危险,保障大岗山水电站现场生产和震后恢复;“我嗓门大,学校小,我吼一声,整个学校都听得到”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石棉县草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建兰为孩子撑起安全温暖屏障;“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共产党员,我还年轻,我请求去一线参与抢险救灾。”石棉县退役军人袁超用行动体现共产党员担当,地震发生后,退役军人袁超第一时间向石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请战,紧急集结迎政分队27名队员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地震发生后,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响应,将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要迅速将灾区的电打通!”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石棉分公司在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下,67支党员突击队、18支青年突击队、8支志愿服务队雷霆出击,奔赴灾区抗灾保电“主战场”,投入抗震救灾保供电的伟大战役之中;“快速奔赴、勘察灾情!”石棉县交通运输局的交通“铁军”身着执法青、建筑蓝、志愿红、抢险橙等“多色战袍”迅速集结,成为抗震救灾“先手棋”,对全市路网逐线逐点开展排查、抢通。其中,26名交通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冒着余震、飞石危险一线指挥、现场调度,进行全面安全风险排查,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让临时党支部成为“坚强堡垒”。石棉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不仅如此,石棉县还积极落实“帐篷党建”责任制,完善安置点治理架构,有序转移安置受灾群众。9月6日凌晨,迅速在新民乡海耳村搭建起48顶帐篷安置群众,搭建安置点治理架构,建立“点长——片长——篷长”责任制,在81个临时安置点建立63个临时党支部,推动本地和外地卫健、公安、发改等部门党组下沉党员干部到一线担当,组建卫生防疫、协调动员、生活保障等6个工作组,下沉组工干部包点服务,构建安置点整体联动机制,确保每名受灾群众纳入组织管理服务。

  目前,石棉县已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志愿者们还将继续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做好为群众服务的誓言。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