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石棉县美罗镇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2023-05-16 14: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石棉县文明办)石棉县美罗镇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发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石,突出民生福祉,绘好民族团结进步画卷,突出文化传承,守住民族团结进步之魂,突出和谐稳定,筑牢民族团结进步防线。

  据了解,全镇连片发展枇杷1.3万亩,黄果柑1.2万亩,茶叶、猕猴桃等0.6万亩,水果产业年产值2亿元以上,美罗镇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销售农产品,邀请专家对辖区内农户进行各类产业技术培训,发展养殖大户4家,培育家庭农场专合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61家,不断做大做优特色产业,实现各民族群众稳定增收。

  在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全覆盖,建成污水处理站4个,厕所革命以来改造厕所3150户,改造率90%以上,全县数量最多、改造率最高,其中少数民族155户。

  美罗镇积极保护、挖掘和传承红旗堰精神,建成红旗堰展陈馆,力争将陈列馆打造为集历史、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通过“我们的节日·三月三非遗民俗节”群众性活动,组织汉族、藏族、彝族等众多民族群众参与表演和活动,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营造浓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氛围。

  在一次次的宣传活动中,以发放宣传单、咨询解答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通过宣传讲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族宗教政策的知晓了解,增强各类群体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意识,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浓厚氛围。

  聚焦“五防两保”重点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少数民族群众担任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组干部等,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巡查、汛前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农村消防安全检查、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保障了各民族群众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营造各民族群众邻里和谐、团结互助的浓厚氛围。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