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雅安市:老旧小区怎么改?院坝会上听民声

2023-05-18 2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毛婧 鲁妮娜)“电路老化了,水管生锈了,这些需要修复。还有,这几棵树都几十年了,要给我们留下来哟。”5月16日,雅安市雨城区县前街120号大院里,居民易正芳说出对即将开工的大院改造工程的期望。
  “我们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开这个小会,就是想听听你们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给我们说哈。”说话的是雨城区西城街道中大街社区党委书记钟晓玲,也是雨城区的一位人大代表。
  这是雨城区人大、西城街道中大街社区、四川农业大学与社区居民代表就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问题开展的一次院坝会议。“居民才是小区的主人,小区哪里需要改,应该怎么改,居民心里最清楚,居民的意见最重要”,带着这样的理念,雨城区人大将民意“直通车”开进了小区院坝。

院坝会上大家畅所欲言
  兴贤街120号大院是一个老大院,不久后政府就将对其进行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以群众意愿为立足点,前期调研工作过程要做得细致,想得周全。现场,居民们你一言我一句,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对小区改造的期望一股脑儿道出。人大代表们将居民诉求一一记录,以便之后整理归类,跟踪督促解决。
  小区改造完成后,如何实现长效管理,让老小区实现逆生长,从“坐享”到“共治”,是老旧小区改造后需要妥善解决的一个共同话题。
  当日参加院坝会的,不仅有县前街120号大院的居民代表,健康路128号大院、 小北街54号大院和县前街81号大院也来了几位居民代表。说完对大院改造的期望,几个大院的居民代表又开启了一个新话题。
  “我们大院有一个微信群,涉及到大院的事情,我们就在微信群里通知,但有时候有些人就算看见了也置之不理。”县前街120号大院业委会主任杨尚荣说,虽然小区有了业委会,但在实际运作中还是免不了遇到各种问题。
  “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也遇到了,后来我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健康路128号大院的向德洪接过话头,讲起了自己在管理大院中运用的一些办法。
  新一轮的讨论又激烈起来……
  “这就是我们今天开‘院坝会’的另一个目的,希望你们都说说平时管理大院时遇到的困难,又是咋解决的,也算是一次分享会。”雨城区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老师罗敏说。

人大代表记录居民反映的情况
  近年来,为了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的问题,有条件的老旧大院都在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小区业委会,由居民选出代表来管理自己大院的事。时间一长,各种具体化的矛盾也就逐渐显现出来,本次“院坝会”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听一听大院管理者们遇到的问题,让大家相互交流管理方式,既倒倒平时在管理大院时的委屈和苦水,也互相帮衬着出出主意。
  小区里能不能开培训机构?租客强行占用公共区域怎么处理?有人拖欠物管费怎么办?面对大院管理者们的这些疑惑,人大代表们根据法律法规和情理一一给出了建议。
  雨城区人大走进群众,近距离聆听民声、了解民愿,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在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老师罗敏团队的主导下,详细收集老小区管理案例,开发出一套“小区业委会管理工具书”,通过“亮出身份、找出能人、使出绝技”的管理路径,让老小区的管理“老大难”问题得到化解。
  “以前只是在电视报纸上看到人大代表如何工作,这次他们真正来到了我们身边,这样的‘院坝会’很好,我们都很支持。”小北街54号大院的张家松说。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