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宜宾:洪峰过后 这群“红马甲”来到灾区“玩泥巴”

2020-08-25 16: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何东)近日,多年不遇的洪峰过境宜宾,宜宾市泥溪镇、蕨溪镇、菜坝镇等地受洪峰影响,洪峰过多,留下满地泥泞。此时,一群身着红马甲的人结伴来到菜坝镇、蕨溪镇等满是泥泞的地方,他们笑称,自己是来“玩泥巴”,踩在齐膝深的泥里,发放救捐物资、抢救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用品、清淤。这群玩泥巴的人,玩得当地村民和居民献上一片赞扬与感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酒都义工”。

“玩泥巴”的红背心们。

  安置点服务 帮助发放和装卸物资

  “听说菜坝被淹了,水退后我们就在群里征集前去帮助救援服务的义工。”8月19日前往菜坝镇进行志愿服务的“酒都义工”小组带队义工唐祖莲说,他们很快组成了一个9名义工的服务小组。

  服务小组到了菜坝后,了解到当地撤离的村民都集中的安置区,于是立即前往安置区帮助服务。唐祖莲说,到了现场后,他们根据现场情况,马上投入服务,帮助发放救援物资,现场到了外面送来的物资后,他们又帮着下车卸货。“还是算体力活,比较累,但是看到大家吃了热气腾腾的面条,心里也十分开心。”一位参加服务的酒都义工说,洪水退去后,到处都是泥浆,回去的时候,每个人一身都是泥,但他觉得,付出非常值得。

义工们踩在泥泞里清淤。

义工们正在清淤。

  用手清淤 志愿者们连续三天奋斗

  除了菜坝镇,还有一支酒都义工志愿者小组8月21日、22日、23日连续三去到了蕨溪镇。

  “洪峰虽然已经退去,但由于地势低洼,很多地方的积水还很深。”一位志愿者说,大家在泥浆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为了清淤,只能用手去疏通被树枝、杂物堵塞的出水口。

  “洪水退去后的样子真的是难以想象,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清淤。”酒都义工带队负责人李秋芬说,由于大水冲毁了一些房屋和建筑、树木,村道上到处都是砖石、树木等漂浮物,混杂着泥沙,一些东西发出很难闻的恶臭。李秋芬说,他们除了清理村道,还帮着当地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庭清理家里的淤泥,三天时间分别有16人、27人、18人参加了志愿服务。

  酒都义工的义工们表示,由于洪峰刚过,宜宾还有部分乡镇洪峰过境时遭遇灾情在陆续被知晓,他们也将积极行动起来,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