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宜宾市南溪区院巷议事团成群众的“发言人”

2020-11-19 16: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议事现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包绍安 刘昌盛)“一中操场附近的邻居反映,周边管道堵了,污水横流,要尽快解决。”“南城市场瓷砖脱落,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在宜宾市南溪区南门社区院巷议事团每周一次的例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反映各自院巷存在的问题。

  社区负责人则边听边记,社区能够解决的现场安排专人负责,社区不能解决的,分层级、分部门承诺协调解决。“今天收集到了二三十个问题,社区能解决的有十来个,其他问题我们将立即上报,积极协调解决。”南门社区党委书记毛晓利翻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问题记录,逐个标记分类。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便是院巷议事团成立之初的自我要求。这也成了治理好老旧小区,做好群众工作的“试金石”。

  “如何倾听群众心声、如何解决好老旧城区的‘顽疾’、如何做好群众工作?院巷议事团就‘应运而生’了。”毛晓利介绍说,南溪区深入推进“家园共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八大专项行动,在南门社区探索推行“院巷议事团”治理模式,以自然院落为基础,以街巷为界,划分院巷,推选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人员组成“议事团”,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构建“有事来协商”的自治机制。

  “平常在院巷坝坝、议事场所、居民家中等地方和微信群,与居民摆龙门阵,了解大家需求,掌握院巷管理存在的盲点和难点。”议事团成员李云坤说,这不仅拓宽了听取民声民意、凝聚群众智慧的渠道,还解决了大量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

  在南溪区南门社区经营游乐场的邓殷杰,便通过院巷议事团解决了困扰他的难题。“前段时间下水道漏水,把我游乐场整的面目全非,严重影响了经营。”本想自己协调解决,可下水道属于公共设施,无人响应;想联系主管部门,可又不知该找谁,把他愁的焦头烂额。

  “幸好有议事团,向他们反映后,没过两天就有人来处理了。”眼看生意一天天好转起来,邓殷杰满怀感激:“议事团就是服务团,是我们的‘发言人’。”

  目前,南门社区共设9个院巷,已经成立7个院巷议事团,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共500余件。

  “虽然大部分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事事都关民生,解决好了有助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毛晓利说,院巷议事团找到了老旧小区治理的“症结”,提高了服务效率,构建了群众和部门间信息畅通的桥梁, 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