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筠连县大雪山镇探索“一核多元、共建共治”体系 勾勒和谐善治乡村锦绣图
2021-01-13 10: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村级事务协商院坝会。

乡贤经验座谈会。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筠连县文明办)筠连县大雪山镇位于筠连县南部,地处川滇两省四县集合部,与滇东北接壤,坐落于乌蒙山系余脉的彝良、威信、筠连、珙县四县交汇处,镇域总面积104.6平方公里,被誉为“世界珙桐之乡”。现正借助基层治理新趋势,积极探索“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基层治理新体系,勾勒和谐善治乡村锦绣图。

  夯实党建引领作用,建设好村党组织“一个核心”

  大雪山镇紧扣精准党建行动主线,健全制度、考核、督查等三项机制,实施政治教育引领、人才队伍建设、阵地功能优化、产业培育壮大、基础环境改善等五大工程,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风建设等有机结合。村“两委”班子召开村级事务协商会,通过院坝会、微信视频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党员、乡贤、各种社会组织和团体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参与协商,2020年以来累计召开协商会70余次,16000余名群众参与。让干部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让群众心声“传上来”,政策福利“沉下去”,将党员、群众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等权利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意愿和能力,找准治理的定位和方向,在基层治理中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化服务队文艺汇演。

集中参观学习茶园种植管理技术。

农技服务队培训黄精漆树实用技术。

  运行“三支队伍”,助推基层治理服务“多元化”

  大雪山镇通过加强“乡贤服务队、群众文化表演队、党群志愿服务队”建设,引导基层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序健康的发展,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充分发挥乡贤队伍作用。由离职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组成。乡贤一方面协助村支两委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另一方面监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工作。合力解决基层工作难题,特别是针对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群众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乡贤队伍协助村“两委”搞好工作,组织召开农民工等座谈会,凝聚班子合力。

  强化群众文化表演队伍作用。表演队由文化带头人、文艺爱好者等组成,带领群众开展坝坝舞、文艺汇演等各类文化活动,2020年以来开展重阳节文艺汇演、脱贫脱贫攻坚会汇演等文化活动20余次。老百姓原有的隔阂矛盾在平时开展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得以化解,邻里之间的感情在共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得以深化,倡导新生活、新风尚、新文化的乡风文明在文化氛围营造中得以形成。

  积极组织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服务活动。服务队由党员、群众中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技服务站工作员等组成,结合本村实际情况,重点对村民种植和养殖技术进行培训指导,促进产业发展。8月,四景村组织农户至高县茶园现场学习种植管理技术;9月,高峰村邀请服务队专业人员培训黄精漆树种植技术,2020年以来大雪山镇通过座谈研讨、实地学习等方式,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党员群众服务队自愿加入到垃圾分类宣传、农村环境治理、人口普查、医疗保险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90余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积极性,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