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筠连县郭仕训:为他人点亮一盏灯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2021-02-26 15: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郭宇 张必柱 杜云 张猜)他,是人们口中的好心人,主动收留多名残障流浪人员,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他,是山里孩子的引路人,捐资助学,办暑期家庭学校,为穷困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他,是冬天的一团火,照亮和温暖着周围的人;

  ……

  他是筠连县高坪苗族乡英雄村副主任郭仕训,30年来,一直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有大爱。

  心有大爱,给残障流浪人员一个“家”

  1992年,高中刚毕业的郭仕训就在筠连县大雪山镇(原落木柔镇)建筑建材公司当起了工人。那时候收入不高,生活条件差,村里经常有残障流浪人员,大多存在着不同的身体疾病,心地善良的郭仕训看在眼里,心里很难受。

  一天下班,郭仕训把一个满脸是灰、眼睛通红并流着泪、全身散发着馊臭味的老人带回了家,安排老人洗澡,换干净的衣服,提供食宿,帮助老人治眼病。尽管家人都不理解,但郭仕训仍然坚持自己的做法。

  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为了照顾家人的感受,郭仕训就另设一个小厨房,专门收拾一间屋子摆两张床,提供粮食和厨具让几个特殊的“家庭成员”单独吃住。一直延续到1997年底政府人员把他们接去敬老院安置。

  当记者问及郭仕训“家里人似乎不太支持收留这些残障流浪人员、为什么还要坚持”时,他是这样回答的:“悲悯之心,人皆有之!任何人都不能保证自己就一直健康,说不定哪天那个残障的流浪人员就是自己,那个时候,也希望能够遇到一个人把自己当家人一样照顾和呵护!”

  “我是一个普通人,只能力所能及帮助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郭仕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捐资助学,俯身铺设优秀学子前行之路

  筠连县高坪苗族乡地势偏远,那时候教育物资匮乏,交通条件还没改善,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大山。高中毕业的郭仕训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对村里孩子的学习非常上心。

  “谢谢您含辛茹苦把我抚养长大,教育我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被郭仕训抚养长大的李叙霖在写给郭仕训的感谢信中,深情的这样写到。郭仕训最多的时候帮助抚养了5个孩子,尽管不是亲生,但郭仕训都一视同仁。对村里上学难的孩子,郭仕训也竭尽全力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学习更多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这是郭仕训对他们最大的期待。

  2011年,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专业本硕连读的侄女郭晓莉暑假回家后,郭仕训突发奇想,让郭晓莉在家免费办暑期家庭学校。来补习的都是附近正在读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郭仕训让大学生给高中生补习,高中生给初中生补习,初中生给小学生补习。“只要有一个人来,就要补习!”这是郭仕训给家庭学校定的规矩。

  截至目前,郭仕训已经帮助了同村的100余名孩子,资助学费、生活费50余万元,赠送课外书籍10万余册,连续10年在家办暑期家庭学校。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培养出硕士研究生5名,本科生20余名,在校大学生10余名。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家乡多出几个大学生。”郭仕训认为,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成就别人也是成就自己。

  急人所急,在他人急需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

  “要不是郭仕训,也不会有我的今天。”脸上还带着深深疤痕、一只眼睛已经失明的郭仕甫满怀深情地说。1999年8月上旬的一天,雷雨大作,郭仕训和几个工友到木工房躲雨,发现了同村的郭仕甫躺在血泊中,郭仕训立即把自己的衬衫扯烂帮助包扎止血,并组织工友拦车把紧急送医。急救室医生说,幸好抢救及时,如果再晚10分钟,病人就危险了。

  无独有偶,2008年,郭仕训开车拉煤途中,看见一个人全身血淋淋地躺在路边一动不动,几个人围站着不知所措。他立即下车组织人员把伤者抬上自己的车送往高坪苗族乡卫生院进行临时伤口包扎,随即送与120急救车辆会合紧急送县人民医院抢救。“是郭仕训给予了我二次生命。”事后被救的龙某某说。周围还有很多村民都曾因突发疾病被郭仕训紧急送医,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经济压力大,郭仕训只能每天早出晚归,做着多份工作,年近50的他早已头发花白,满脸皱纹,即使再苦再累,他也从来没在孩子们和老人的面前表现出来。

  做一次好事容易,一直做好事很难。郭仕训的人生谈不上一帆风顺,他却始终不忘帮助身边的人、周围的人,坚持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他人,照亮世界。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