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宜宾市南溪区家宴服务队长变身“请客风”志愿劝导队
2021-03-01 16: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王寒梅 冯春)“以前,我们这里请客的风气很重,吃喝送礼,你来我往,大家讲排场、比阔气请客,这不但累了自己,费了钱财,还严重影响了乡风文明。”2月3日,在宜宾市南溪区黄沙镇双燕村,党支部书记朱招奎告诉笔者,在疫情防控和整治基层“请客风”双重标准要求下,作为一个近6000人的中心村负责人,南溪区黄沙镇双燕村党支部书记朱招奎一直在探索本村简办、少办红白喜事的新方法。

  成立劝导队整治“请客风”

  去年11月,朱招奎组织成立了以村组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医生为主要成员的“请客风”志愿劝导队,开始对本村群众红白喜事宴请进行劝阻。他也就成了双燕村“请客风”志愿劝导队队长 。

  朱招奎每天到村委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各个社社长打电话,了解群众是否有办事请客的意向。目前,双燕村“请客风”志愿劝导队一共有18个成员,他们平时各干各的工作,有需要的时候,就会站出来为村民服务。朱招奎回忆,在他第一次参与“请客风”劝导时,让他记忆深刻。

  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在得知双燕村十二组某村民要为自己的母亲庆祝70岁寿宴后,在寿宴举办前,“请客风”劝导队的志愿者们就来到村民家中,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劝其不要大操大办,但是当时没有得到村民的理解。劝导队的志愿者们也没有放弃,通过多次的劝导,终于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没有举行坝坝宴。

  “我们劝导队的成立,主要就是让返乡的村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杜绝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的风气,也减轻了村民的经济压力。”朱招奎告诉笔者。

  从家宴服务队到“请客风”劝导队的转变

  其实,朱招奎不仅是一名村支部书记,还曾自办农村家宴服务队并担任队长,承接农村坝坝宴服务活动。由于在当地口碑很好,周边的群众家里办事请客都会找上他。早在去年,春节期间预约宴席已有25场,如果全部办下来,将给自己带来8万元的收益。

  “虽然说我自己带了一个厨师队,但是我也是一名党员,今年政策不允许摆坝坝宴,那我肯定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同时也要劝导其他厨师队不要承接活路,一起都遵纪守法,才能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安全,也促进乡风文明深入人心。”朱招奎告诉笔者。在治理基层“请客风”中,朱招奎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带头树新风、除陋习,展现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治理基层“请客风”和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朱招奎毅然放弃了红火的家宴服务生意。与家宴服务队成员一起,挨个打电话取消了所有预约的宴席,还成立了“请客风”志愿劝导队,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治理“请客风”和疫情防控的新要求。

  目前,双燕村8支家宴服务队全部暂停办宴,所有预约的宴席全部取消,累计劝阻红白喜事办理6户,村内办事请客之风得到了有效整治。朱招奎通过宣传政策、分析利弊、典型引领等方式积极开展违规办宴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地的群众对该项工作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

  “我们现在都没有承接宴席,大家都要支持他们工作,我们都要响应国家的号召。”黄沙镇某餐馆业主刘建说。

  春节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请客时有出现,这不但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严重影响了乡风文明建设,给基层治理造成困难。在朱招奎的带领下,双燕村的“请客风”明显改观,也为乡村文明营造浓厚氛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