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宜宾市南溪区:一纸青春集结令 防疫凝聚你我他

2021-08-12 11: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李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南溪区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这段日子里,一群活跃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担当,青年的力量,和这座城市的希望。

  7月28日,南溪区新增1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数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争分夺秒同疫情斗争。当晚,南溪团区委向全区广大青年发出了青春集结令,霎时间,无数青年党员、自由职业者、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响应,主动请缨前往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首批62名志愿者在当晚快速集结,前往江景郦城小区、南山一品二期等重点风控区域,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并向群众发放防疫宣传册。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服从团区委和青志协的统一调配,奔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

  “请问你24号以后有没有去过江景郦城小区?有没有去过南山一品黄豆鸡餐馆?”7月29日以来,每天都有40多名志愿者协助区疾控中心、南溪街道开展“流调”工作,他们采用电话联系的方式,摸排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来南返南人员,摸排了解全区居民健康码、家庭住址、行程轨迹等相关信息。日日工作到深夜十二点半,日日重复同样的话题,他们没有丝毫懈怠。

  在金盛综合农贸市场等大型菜市场,志愿者们坚守在市场入口处的防疫点位,引导市民操作扫描天府健康通二维码,为市民测量体温……面对络绎不绝的人流,他们耐心细致,不知疲惫。

  在江景郦城小区,志愿者们帮助居民搬运各种生活物资,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他们来来回回、爬上爬下,尽情挥洒汗水,为青春代“盐”。

  他们积极联系爱心商家,每天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爱心早、午、晚餐,以及清凉水果、饮品;他们积极发出倡议,2小时便募集到230余把风扇,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扇”去清凉……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家中,也许还是父母精心呵护的孩子;但在此刻,他们是勇担重任的青年。累了,席地而坐;困了,伏桌小憩。口罩虽然遮掩了他们年轻稚嫩的面庞,但坚毅的眼神足以传递青春的力量。

  志愿者严学文本来在宜宾工作,因为疫情造成的不便,他回到南溪做了一名志愿者。他说:“与其在家里待着,不如做一些有用的事情。再苦再累我们都不怕,只想万众一心地把疫情挺过去!”

  志愿者陈俊杰说:“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不论是群众自觉隔离在家,还是商家企业捐的一根雪糕或者一台电扇,都是一份心意。”

  志愿者曾燕说:“能出一份力我们很开心,相信在那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一定会挺过来。”

  自7月28日以来,在南溪团区委和青志协的组织下,共有688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投身于江景郦城小区、区疾控中心、南溪街道、宜宾市第五人民医院、农贸市场等多个抗疫一线和抗疫后勤服务点,为南溪早日“康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还有更多的青年,他们即使错过了团区委的集结令,仍然主动来到需要人手的地方,成为助力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刚刚大学毕业的顾玉婷,看到医务人员通宵达旦工作甚至晕倒在现场的新闻报道后,她既感动又敬佩,于是她报名成为了仙源街道仙源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主要负责来访人员登记排查,协助卫生院随访居家人员,以及隔离点的一些后勤服务工作。

  当夜幕降临,顾玉婷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走在回家的路上时,她深切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更感受到疫情防控远比自己想象中的复杂和重要。身体的疲惫,更加坚定了顾玉婷的志愿服务道路。顾玉婷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其中。”

  所有不知姓名的青年志愿者们,都是新时代的南溪青年,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他们将青春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