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你“点单”我“办事”!宜宾市翠屏区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1-08-30 14: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翠屏区宣传部)“这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有活力,做到了居民的心坎上。”日前,在宜宾市翠屏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活动现场,翠屏区各部门、镇(街道)的党员先锋队围绕党史宣讲、法律知识、防范网络诈骗等向群众进行宣传普及,并开展了爱心义诊、健身舞教学、花卉种植指导等27项志愿服务项目,让市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志愿服务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为了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宜宾市翠屏区以需求为导向,精准服务百姓,创新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打通了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志愿服务也是翠屏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量身定制凝聚人心

  “在路边就能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安逸。”日前,在大观楼街道仁和社区翠屏路192号小区路口,刚给电动自行车充上电的王成发对路边设置的充电桩连连称赞。

  这是宜宾首个路边电动自行车户外智能充电站,于今年4月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仁和社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建户外智能充电站,既满足了群众充电需求,又能消除“飞线、楼道充电”等安全隐患。

  “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小区、商户,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大观楼街道仁和社区党委书记张影介绍,翠屏路地处宜宾老城区,商户众多,部分老旧小区空间狭小,无法规划电动自行车充电位。社区经过实地考察,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后,就充电桩位置规划、外形设计、电桩数量等问题多次开展协商,决定利用街面非机动车停车位来设置充电桩。

  为翠屏路安装智能充电桩,是翠屏区各职能部门围绕群众需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翠屏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成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将收集到的3300条群众需求拟定为“民情表”。各职能部门围绕“民情表”量身定制志愿服务清单,设计了7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

  “这些项目涵盖乡村振兴、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安全生产、医疗健康、卫生环保等领域。”翠屏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精准地服务群众,翠屏区通过三江翠屏微信公众号和翠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对7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线上投票、点单,由群众自主选择最喜欢、最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为覆盖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翠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还专门设置了“微心愿”栏目,为群众“量身定制”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更接地气

  “病虫害该怎么防治,农药配比多少合适……”近日,在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中,该镇邀请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在柑橘园现场指导果农们如何做好柑橘苗木的剪枝、病虫害防治、施肥打药等技术管理。

  “听了农技专家的讲解,我们知道了如何为果树及时补充营养,保证后期不易落果。”牟坪镇龙兴村果农陈绪龙说,通过农技专家的指导,学到了不少实用果树管理技术,也增加了增收致富的信心。

  牟坪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谭波表示,牟坪结合当地柑橘特色产业,把农技专家请到田间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果农讲解柑橘的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等知识,进一步提升橘农柑橘种植管理技术,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农业技术指导是群众必点的志愿服务项目。”翠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满足农村群众对农业技术知识的渴望,翠屏区专门组织种植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各镇、街道开展“田园课堂”,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开展种植技术指导及病虫治理指导等,着力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助农增收致富,让群众得实惠。截至目前,共开展“田园课堂”16场,惠及群众2400余人次。

  据了解, 为第一时间满足收集到的群众需求,翠屏区汇总各镇、街道群众志愿服务项目“点单”情况,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准派单,并组织党员先锋队举旗帜、亮身份,创新采用志愿服务集市的形式,带领各志愿服务团队前往各镇、街道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进行集中志愿服务。各镇、街道利用海报、宣传单、农村大喇叭、村(社区)微信群等方式,提前对志愿服务集市“摆摊”时间、内容、地点等进行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从“身边的志愿服务”中受益。

  4月30日以来,全区已成立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77支,举办志愿服务集市18场,提供党史宣传、医保便民、田园课堂等特色服务160余项,参与志愿者800余人,服务群众3万余人。

  下一步,宜宾市翠屏区将根据群众需求,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精准的志愿服务。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