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翠屏区税务局:聚力拼搏“税务蓝” 同心共育“文明花”

2021-09-07 16: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赵俊茜)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具有税务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贯彻落实“态度好、办事快、质量高”的翠屏税务服务理念,翠屏区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文化基因,以“文明执法”“文明服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细胞工程,围绕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培育和新税务文明创建的思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税收主业结合起来,与单位建设结合起来,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让干部职工潜移默化地理解“文明”这一核心思想,推动“文明”思想入脑入心,行动入深入实,以创新思维打造税务文化。

  育沃土让“文明”入脑入心

  打造教育基地,培育文明新风。翠屏区税务局本着务实节俭、因地制宜的原则将机关3号楼2楼打造为党群活动中心,为基层税务组织培育文明新风提供坚强阵地。党群活动中心共分为党群活动室、阅览室和荣誉室,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分党建主题展示区、健身活动区、入党誓言重温区。党建主题展示区供局内各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活动,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学习;健身活动区配备健身器材、体育活动用具,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健身活动场所,营造敬业拼搏、团结奋进新氛围;入党誓词重温区为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接收新党员入党宣誓等使用,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内涵。阅览室分刊物阅览区和视频教育区,收藏有税收业务书籍、党建纪检类书籍和党报党刊等,另有体现该局文化软实力的原创特色画册、漫画集、宣传视频等。视频教育区配有电视、座椅等设备,便于局内各部门开展学习、培训。

  建设宣传园地,树立文明风尚。翠屏区税务局将机关办公区域绿化园地打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园地,既充分利用单位空余场地又潜移默化发挥引导作用。一是在醒目位置张贴24字宣传标语,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专栏,营造积极氛围;二是走廊一侧开设“文明纳税”专栏,引导纳税人诚信办税、文明纳税,一侧庄严书写着该局结合新时代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开展多次理论研究后提出的“态度好、办事快、质量高”的翠屏税务服务理念;三是楼间过道设置专栏张贴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布工作职责、人员情况、办事流程、投诉举报渠道等,畅通该局文明执法的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四是绿化地带设置“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标识,以文明创建成果激励全局干部再接再厉,继续争创文明荣誉,树好文明新风。

  夯实实践阵地,践行文明理念。培育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为把文明融入税收事业发展血脉,翠屏区税务局积极践行文明价值观,深入贯彻“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新理念,将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阵地,突出“文明”办税引领作用,在办税服务厅从软实力和硬辅助两方面根植“文明”意识,培育“文明”沃土,共建“文明”风尚。入口设置《致翠屏区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和办税指引,分区域设置导税咨询区、自助办税区、窗口服务区等满足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理需求;办税服务厅人员日常开展纳税服务规范性培训,确保着装得体,言行得当;定期开展纳税服务业务培训,确保干部职工掌握岗位应知应会技能,强化服务本领,确保“态度好、办事快、质量高”的翠屏税务服务理念落到实地;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干部先锋队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劝导、精准扶贫、植绿护绿、栋梁工程“一日捐”、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成风尚让行动入深入实

  荣誉表彰硕果累累。该局忠诚担当守初心,践行文明勇向前,近三年来获得各类表彰32个,其中:四川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1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等省级各部门荣誉5个,宜宾市第四届经济普查先进个人等市级表彰1个,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市级各部门表彰12个,优秀团干部等区局各部门表彰12个。

  志愿服务落到实处。深入培育基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党员推动、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翠屏区税务局组建一支由156名志愿者参加的“翠屏区税务局志愿服务大队”,积极响应各级单位倡导的社会公益活动,主动组织,自觉参与。担责任,踊服务,志愿参与文明劝导、无偿献血、植树护绿、疫情防控等数百人次;献爱心,伸援手,该局职工踊跃参与各项捐款活动,为构建温暖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纳税服务提高明显。以文明风尚为引领,加快一线工作人员转变思想,提升干部税收专业素养,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确保文明执法贯彻执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构建党群互动、税企共赢的良好局面,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贡献翠屏税务力量。2021年,翠屏区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有明显提高,截至目前暂列第三。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