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创新工作机制 强化队伍建设——宜宾市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2021-12-01 16: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何东)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

  在宜宾,就有那一群志愿者,他们将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为社会传递着自己的爱心和热血。截至目前,宜宾市共有志愿服务团体3500余个,注册志愿者80万余人,占本地常住人口的16.93%,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55.68%。

宜宾蓝豹救援队在河南水灾救援现场

志愿者陈玉在社区义诊

志愿者赖维君在教授面塑技艺

志愿者彭杰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强化志愿服务机制 建设一体两翼三支撑体系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市志愿者服务工作,宜宾市制定出台了《宜宾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事机构工作规则》,推动成立了宜宾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并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市文明办为主体,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为两翼,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服务站(点)和“四级”志愿服务队伍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三支撑”志愿服务运行体系。“暖冬行·爱传递”、疫情防控、邻里守望、爱国主义教育、应急救援、建党百年、文明引领树新风、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集市……近年来,宜宾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整个宜宾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

  强化阵地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1年,宜宾市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了夯实“线下”平台,宜宾全市共整合了8200余万元资金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示范型、标准型、基础型分基本建成、作用发挥、巩固提升3个阶段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准化建设。目前,宜宾全市已建成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0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均成立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实现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100%。

  除了线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也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程序植入融媒体中心APP,探索形成“基层询单、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定向派单、志愿做单、社会评单、考核奖单”七单模式,对志愿服务项目实施闭环式管理,不断完善项目内容,确保项目有序可控。目前,“线上”平台共录入了530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供群众点单,翠屏区、兴文县被确定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

  强化队伍建设 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

  有了好的机制,有了好的平台,队伍建设也非常重要。目前,宜宾市已组建县级志愿服务总队10支,“8+N”志愿服务队1254支,本土志愿服务队4102支,重点领域志愿服务队312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826支,确保每个所、站均有3-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

  目前,翠屏区、叙州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企业的工作进行了探索,建立“文明新风·和谐云辰”云辰科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成中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倡导、农林科技宣讲、历史文化传播、社会公益爱心队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在全市上下的齐心努力下,志愿服务已经得到常态化推进。

  2021年初,宜宾市共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10余个,本年度实际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80余个,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23个,服务群众96.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工作被中、省媒体专题报道130余次。

  志愿者在为社会积极服务,社会对志愿者的关心和肯定也没有缺位,2021年,宜宾市共关心慰问志愿者350余次,志愿组织110余次,投入50余万元褒奖礼遇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