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意蕴扎染”增和乐 宜宾市南溪区江屿社区服务花样多

2022-04-18 16: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邓冰洁)4月18日,宜宾市南溪区仙源街道江屿社区以“幸福如意 意蕴扎染”为主题的手工扎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受居民群众欢迎。趣味独特的扎染工艺,不仅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新鲜感,更让居民群众在感受到扎染艺术魅力的同时,幸福感由“染”而升。

  “扎染工艺对于我们多数群众来说都比较新颖,开展此次活动一方面是让青少年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则是社区通过创新服务项目催生社区治理新蝶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试探。”江屿社区党支部书记夏磊表示。

  2021年,仙源街道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社区服务项目化”试点街道。在传统“为民办事”的基础上,江屿社区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为主线,实施“公益微创投”“仙源课堂”“睦邻社区”“协同善治”等项目,以开展舞蹈课、花艺课、绘画课、舞蹈课,举办生日会、元宵活动、踏青活动等形式,提升居民素质文化,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居民主人翁意识。同时,着力打造仙源街道文化驿站、社工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孵化培育社会组织,让社区服务更加多元、更加优质。

  如今,类似扎染艺术这样的课堂,在仙源街道5个城市社区中,已接连开课60余堂,书法课、健康知识培训课、安全教育课应有尽有,参与居民有3200余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因为相同的兴趣被社区大家庭紧密联系起来,居民们一起休闲娱乐、健身强体,增强了社区认同感。

  为了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仙源街道以“七彩服务·共建仙源”为主题,组建了红色扶贫帮困、橙色青春助跑、黄色治安巡逻、绿色生态环保、青色法律维权、蓝色家电维修、紫色卫生保健等志愿服务队伍7支,并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协助建立相关组织架构,完善相关组织制度,将志愿服务融入到社区服务项目中。社区居民主动“蹲点”社区,在享受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爱老助老、巡河巡湖、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自治“大合唱”,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社区治理靠群众,群众热情靠发动。接下来,仙源街道将继续扎实下沉服务项目,优化服务设计,提供优质服务内容,持续促进居民群众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做到了“硬件上有改观、软件上有提升、服务上有亮点、场景上有呈现”,以“小服务”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大情怀”,实现社区服务有温度,群众幸福有增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