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宜宾:南溪区仙源街道召开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整治专题工作会

2022-04-24 16: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汤敏 邓冰洁)4月21日上午,南溪区仙源街道召开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整治专题工作会。仙源街道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全体驻村(社区)干部参加会议。仙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胡银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街道及各村(农村社区)在撂荒地整治工作中,还存在认识不足、监督不力、信息不畅等问题。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撂荒地整治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时刻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锁定目标、精准施策、全面动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会上,仙源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作了关于撂荒地排查和整治的情况汇报。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成祥就撂荒地核实排摸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要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微信、村村响告知等方式广泛《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家喻户晓。

  二是厘清家底明细。要求全体驻村领导、驻村干部以“一竿子下到底”的决心,包村包户厘清耕地撂荒原因、撂荒面积等清单,准确建立“一户一档”,分类施策,形成“一户一整治方案”,通过农户自行复耕一批,亲友代种一批,土地流转一批,对一些多次告知无行动、告知后自愿放弃经营权的以及整户消亡的土地,由村集体收回复垦利用一批等方式,实现应耕尽耕、满栽满种。

  三是夯实整治举措。成立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分别为组长、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即驻村领导和干部为成员的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各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户的“一村一户专班”的工作模式,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相结合,强力攻坚整治,全面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