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持续发力!宜宾市南溪区推动乡镇政府购买服务

2022-05-07 15: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罗慧婷)为进一步完善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探索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升基层政府治理效能,南溪区贯彻省、市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持续发力推动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一是抓住重点领域再加强。2021年南溪区在乡镇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共34个,从实施的项目类别看,教育、公共就业、救助福利、公共文化、交通运输、资源环境等公共服务购买项目占比为94%。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制定《宜宾市南溪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通知》,细化公共就业、救助福利、公共体育等重点领域项目底层目录,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二是聚焦问题短板破难点。针对南溪区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力量不足、数量有限的问题,区财政局会同区民政局制定《南溪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措施》,明确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服务机制、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等八条措施。以社工服务站为抓手,确定黄沙镇、长兴镇、刘家镇三镇作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乡镇,积极探索社工站建设的工作内容、站点管理、运营模式等,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三是围绕改革任务树亮点。仙源街道作为宜宾市唯一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社区服务项目化”的试点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方式,实施“协同善治”“仙源课堂”“睦邻社区”等项目。在仙源街道5个社区中,已接连开展书法课、健康知识培训课、安全教育课等课程60余堂,惠及居民3200余人,做到“服务有亮点,场景有呈现”。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