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三个聚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翠屏
2022-05-16 10: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三个聚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翠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翠屏样板”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翠屏区文明办)近年来,宜宾市翠屏区以承担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任务为契机,聚焦功能融机制、聚焦功用融资源、聚焦功效融活动,着力打造以群众为主体、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翠屏样板”。

 

  聚焦功能融机制 组织架构有形更有型

  翠屏区力促实现“三全五有”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高规格建设1个中心、特色化建设16个所和235个站,全区中心(所、站)覆盖率达100%。

  一盘棋推动,健全组织体系。落实“五级责任”,层层分解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任务,打造基层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对应“五大平台”形成特色鲜明的中心(所、站)组织架构体系,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在城乡区域全覆盖,形成纵向贯通区镇(街道)村(社区),横向辐射到各企事业单位的文明实践网络。

  一体化建设,明确工作标准。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全五有”刚性要求一体化推动中心和所(站)建设,结合翠屏实际制定所(站)规范建设标准清单,为基层所(站)提供操作指南,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经费纳入社区文化阵地补短板工作经费,采用试点先行、每周现场会的方式强力推动全区全域建设。

  一张网运用,形成闭环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两中心”)空间互联、云端互通、阵地互动,构建起“共同策划—共同组织—分频报道—线下展陈—双向反馈”的“两中心一大脑”闭环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所、站开展的“党员先锋队”“一曼女子民兵”等志愿项目,通过线上融媒体中心宣传推广,获得央视6次点赞。

  聚焦功用融资源 阵地建设走新更走心

  翠屏区在发挥基层综合文化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765处阵地作用基础上,整合组织、教育、卫生等342个资源和阵地,做到合理调度、共享使用。

  “文明实践+”重组阵地。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建设“文明实践+党群服务+基层治理”综合体,特色打造仁和社区“仁和存心·和谐智融”、金环东路社区“民主自治·温馨金环”等综合阵地48个。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企业,建立“文明新风·和谐云辰”云辰科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其科技大棚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基地,今年来累计开展园林、园艺知识培训30余次,培养新型农林业技术人员85人。

  “特色项目+”整合品牌。组建省内外志愿服务专家智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孵化训练营,按照“一站一特色、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项目化、品牌化指导所、站开展志愿服工作。充分发挥中心“项目库”整合功能,把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活动“组合打包”,培育出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爱的品牌项目42个。举办首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打造精品项目34个,孵化培育第二期项目57个。

  “群众心愿+”设置项目。依托完善的“基层询单—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定向派单—志愿做单—社会评单—考核奖单”七单闭环管理模式,通过群众需求“线上”平台持续收集、“线下”阵地定点收集、志愿者走访收集方式,建立全面合理的群众需求清单12220条,整合全区各类服务资源,为群众量身定制推出“爱心缝补”“田园课堂”等群众喜爱、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3190余个,点亮群众“微心愿。

  聚焦功效融活动 服务群众见行更见情

  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开展到哪里,群众有什么需求、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服务,让服务群众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全区注册志愿者164104人,志愿服务队伍653支。

  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组建11个区委宣讲团和“一曼事迹”宣讲小分队等7支特色队伍,持续优化“空中课堂”“田园党校”“手机讲座”等宣讲载体,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红色故事等开展分类分众体验式学习宣讲1500余场、受众25万人,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时代新风传播文明魅力。中心通过音像视频资料等方式广泛传播翠屏文化,组建“和事佬”“小橘灯”“老巷管家”“六孃说事”等15类不同功能的志愿服务队,孵化培育书画、摄影等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队支,广泛开展“热爱家乡·点赞翠屏”“学习时代楷模”等活动34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供给。

  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愁盼。聚焦群众身边“小事”“急事”,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为民当先锋”志愿服务集市21场次,推出党史宣讲、农技培训、爱心理发、手机贴膜等志愿服务项目190余个,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按照“一月一主题”252个中心(所、站)同频自主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举办“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亲子解说志愿者宣讲比赛、暑期“亲子文明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吸引超7000个家庭参与。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